第A4版:聚焦江苏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娄勤俭发表讲话
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
让发展成果有更多的“民生含量”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发表讲话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1月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江苏大会堂隆重开幕。出席大会的省政协委员们把握新时代江苏发展新方位新坐标,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真诚协商、务实监督、深入议政、建言献策。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发表讲话。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娄勤俭在讲话中提出了四个“ 坚定不移 ”。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代表省十二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朱晓进、洪慧民、麻建国、阎立、胡金波、周继业、王荣平、胡刚,秘书长杨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阎立主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张瑜/文 赵杰/摄

  谈过去一年

  累积的高质量发展成果

  转化为新江苏建设图景

  娄勤俭说,一年来,我们付出很多、也收获很多,全省千千万万奋斗者挥洒的汗水,正在累积成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化为真真切切的新江苏建设图景!

  这一年,我们聚焦制约江苏发展的突出短板,科学谋划推进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一带一路”交会点建设等重大部署,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厚实、动能更加强劲;这一年,我们围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在教育改革、苏北农村住房改造、生态环保等方面持续发力,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这一年,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雷厉风行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实施“三项机制”激励担当作为,巩固发展了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

  娄勤俭指出,要认真做好“六个稳”工作,做到变中求稳有“进”的信心、优化结构有“稳”的定力、走在前列有“新”的作为、解放思想有“深”的拓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谈转型

  不为指标波动而慌乱

  不因困难增多而畏惧

  娄勤俭说,当前江苏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爬坡过坎转型的重大关口,面对内外形势的复杂变化,面对我省长期发展中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坚持稳中求进是应对风险挑战、解决发展难题的根本方略。

  我们要辩证处理“稳”与“进”的关系,既抓好抓实“稳”的基础,坚决防止经济大起大落,为实现“进”的目标不断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更要在变化变局中坚定“进”的信心,以“进”赢得变的机遇、谋求新的跨越,从而实现更坚实、更有活力的“稳”。加快转型、优化结构是“进”的关键,这个过程不可避免要承受一些阵痛、付出一些代价,我们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底气,不为指标波动而慌乱、不因困难增多而畏惧,该调的继续调,该转的接着转。

  他说,高质量发展的很多工作没有先例可循,要立足实际、开动脑筋推动创造性落实,找准激发动力活力的突破口,抓住培育特色优势的关键点,敢于在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上收获别样风景,用心用智用力创造江苏发展新的辉煌。

  谈改革

  以行至半山不止步的决心

  推动改革开放拓深拓广

  娄勤俭说,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我们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创江苏竞争新优势。江苏 40 年改革开放浓墨重彩、成果丰硕,但这只是“ 精美苏绣第一针”,更美好的前景还在后头、更艰巨的挑战也在后头,迫切要求我们以“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再奋进”的决心,推动改革开放不断拓深拓广。

  在新起点上扩大开放,必须扎实做好“全方位”“高水平”的文章,把“一带一路”交会点建设作为最大抓手、最大机遇、最大平台,以率先建成开放强省为目标,从开放格局、开放动能、开放优势、开放平台、开放环境等方面着力,在高质量集聚外资、全球化配置资源、深层次人文合作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特别是要把建设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全面提升我省在国家开放战略中的参与度融合度和影响力带动力,以开放的扩大推动改革的深化、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

  谈民生

  民生承诺说了就要去做

  做了就要做好

  在讲话中,娄勤俭提出,我们一定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把民之所需作为政之所为,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对中央确定的民生政策,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省里作出的民生承诺,说了就要去做,做了就要做好;对新办的民生实事,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发展指标有更多的“ 幸福指数”、发展成果有更多的“ 民生含量”。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娄勤俭说,要坚持聚焦聚力、持续攻坚,教育改革必须加强系统谋划、纵深推进,更好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苏北农村住房改造必须因势利导、加快落实,努力让农民群众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污染防治必须持续抓好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早日还老百姓碧水蓝天净土;对医疗、养老、社会治理、安全稳定等一系列问题,都要不断拿出针对性举措,以破解难题的“力度”展现江苏发展的“温度”,让群众的日子更加红红火火、生活更加有滋有味。娄勤俭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谆谆嘱托,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城乡低收入群体在困难面前心里有底、生活有靠,在不知不觉中感到生活改善、温暖如春。

  政协报告

  在建言资政

  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黄莉新在报告中说,2018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开局,以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引领,以提质增效为导向,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积极贡献。她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锚定使命任务,围绕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而团结奋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