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公房怎么租?租金如何调?
市政府发布《意见》,直管非住宅公房管理有了明确规定

  近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无锡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加强市区直管非住宅公房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直管非住宅公房是在计划经济时代,由房管部门统一出租给企事业单位用于经营、办公的房产,该意见的出台,旨在对其管理模式、租金收入管理、租金标准等做一系列的明确和规定。

  陈敏

  据介绍,直管非住宅公房是在计划经济时代,由房管部门统一出租给企事业单位用于经营、办公的房产。《意见》理顺了租赁关系,有效推进直管非住宅公房历史疑难问题的解决,确保直管非住宅公房资产的保值增值。

  《意见》主要明确了直管非住宅公房的范围、租金收入管理、直管非住宅公房的出租方式及租金标准和直管非住宅公房的解危等五个方面的问题。

  关于直管非住宅公房的范围,《意见》明确指所有权归政府,由住建部门管理的国家经租、公私合营、没收、接管、代管、划拨以及政府资金购建的非住宅房屋。

  关于直管非住宅公房的管理模式,《意见》明确直管非住宅公房实施行业管理,市本级直管的非住宅公房由市人民政府授权市住建部门管理,无锡市公用房产管理处承担具体管理职责。区级直管的非住宅公房由各区人民政府授权区住建部门承担具体管理职责。

  关于租金收入管理,《意见》规定直管非住宅公房属国有资产,租金收入纳入财政“收支两条线”管理。市级直管非住宅公房租金全额上缴市财政部门,按年度部门预算支出使用。

  关于直管非住宅公房的出租方式及租金标准,《意见》提出了具体操作意见:一是本意见实施后,新购置及空置的且产权独立的直管非住宅公房对外招租,一律实行市场租金,并通过政府定点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竞价招租。二是其他直管非住宅公房可采取具有法定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或者评审等方式确定出租价格,续签合同协议出租。其中原出租给改制企业的直管非住宅公房从2019年起,可分三年由现行租金逐步过渡到市场租金。

  关于直管非住宅公房的解危,《意见》明确被鉴定为危房不能继续使用的,公房管理单位应及时通知承租人解除租赁合同,收回房屋; 并按照鉴定机构处理建议,及时解危;对需要拆除重建的,公房管理单位按相关规定组织实施。承租人不及时搬迁造成安全事故及财产损失的,由承租人承担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