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37年前,江苏首家合资企业诞生

  12月19日,江苏省侨联主办的“侨瞧四十年 追梦赤子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分享会”在南京召开。多位江苏侨界改革开放的亲历者,通过VCR的隔屏诉说或亲临现场展示老物件的方式,讲述自己跨越40年的故事。

  作为最早投资中国内地的海外侨商之一,今年78岁的庄启程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澎湃浪潮。1981年,庄启程在江苏创办了全省第一家合资企业。庄老先生现场回忆说,当时他在东南亚经营木材加工业,从国内改革开放的政策中嗅出巨大商机,成了第一批投资大陆的港商。最终,江苏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江海木业有限公司花落无锡。1981年,国家工商总局为企业颁发“工商企合字10001”号营业执照。

  来自“雷达世家”的杨大宁,现场讲述了三代人投身于雷达事业的故事。他的爷爷杨君劲在二战期间被派往美国培训雷达技术,曾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导航雷达。父亲杨世光在改革开放初期从国有企业辞职,第一次将计算机技术运用于雷达上。到了杨大宁,已经拿到瑞典绿卡的他放弃国外的高薪待遇,回国潜心研究导航雷达。当被问及为何回国创业发展时,杨大宁坦言,“一方面希望中国的雷达科技能达到国际的水平,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实现爷爷的梦想,他的梦想是让中国的船舶用上自己国家的雷达。”

  通讯员 朱安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

  实习生 邓艳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