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中年大叔,该给身体“通暖气”了
快报“寻找最中医”带你见识督脉灸
  督脉灸,就是在患者的脊柱部位进行艾灸
  陆姝帆为患者做督脉灸

  中年男人躲过了“油腻”,可能又被“怕冷”的标签盯上。12月7日,在南京市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寻找最中医”直播活动展示了暖烘烘的督脉灸。专家表示,越来越多的都市人不仅冬天怕冷,夏天也怕!

  

  见习记者 梅书华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峻/文 牛华新/摄

  传说中的任督二脉,灸的是其中一脉

  武侠小说中,打通任督二脉就意味着脱胎换骨,武功突飞猛进。现实生活中还真有类似的经脉,还运用在中医治疗中。该中心疼痛科主治中医师陆姝帆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督脉灸就是选取了任督二脉中的督脉,也就是在患者的脊柱部位进行艾灸。

  陆姝帆介绍,督脉是奇经,更有“阳脉之海”的别称。督的意思是总督人体的阳气,另外,人体的六条阳经都与督脉交会,所以督脉具备了统率阳经和调节一身阳气的作用。她还解释:“督脉就像是家里暖气的主要通道,它通畅了,家里才暖和。”

  那么,督脉不畅会出现什么后果?陆姝帆表示,不仅仅会导致身体怕冷,还可能出现腰椎病、颈椎病等问题。尤其是久坐一族,长期伏案的姿势使督脉受压迫,导致阳气升不起来,阳气一虚,人的动力就会不足,不仅整个人看上去没精神,健康状况也会越来越差。

  最有“料”的灸法,让暖意层层叠加

  督脉灸又名长蛇灸,在灸之前,要进行层层“铺垫”,铺出“长蛇”型。陆姝帆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督脉灸比普通艾灸的“料”更多。刚说完她就端出了三桶材料——一桶姜汁、一桶姜末,还有一桶褐色的药粉。

  陆姝帆表示,患者需要脱掉上衣趴着接受治疗。首先她会用浸透了姜汁的纱布铺在患者脊柱部位,接着在纱布上均匀地撒上一层中药粉末,然后用姜末铺上厚厚一层,最后再排上两排艾柱点燃,这才是督脉灸的开始,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留心艾柱的燃烧,并及时更换。

  这些加的“料”有什么特殊功效?中医认为,姜性温,味辣,具有发表散寒、温肺止咳、温胃止呕等功效。陆姝帆说,她选用的是云南小黄姜,功效更为强烈。铺上的中药粉也是由肉桂、细辛等几十种温热药组成。隔着这些温热的药材来进行艾灸,能够大大增强艾灸活血化瘀、散寒止痛功效。自然也使患者获得的“暖意”加倍。

  为什么不用常用的生姜?原来,陆姝帆的老家在广西,当地人都有感冒时用生姜洗澡、煮水喝的习惯,一用就好。来了南京后,一次感冒,她用了菜场买的姜,却没有什么效果,不同的姜,功效力度可能也不同,于是她买来了最为辛辣的云南小黄姜给患者使用,患者明显感觉治疗效果更好。

  中年大叔怕冷,总觉得袜子是湿的

  44岁的毛先生,缩着身体,裹着厚厚的羽绒服来到了现场。陆姝帆告诉记者,这位患者非常怕冷,即使是在夏天最热的时候,也是长袖加身,出门时还要带一件外套,进入有空调的场所都要穿上。

  深秋时,毛先生早早就穿上了毛裤。躺上治疗床后,他抱怨道,也没下雨,总感觉袜子潮乎乎、冷冰冰的,脱下来看看又没湿。陆姝帆解释,这是因为他的下肢经络不通,导致双脚冰凉,感觉没有那么灵敏,产生了鞋袜潮湿的错觉。

  陆姝帆介绍,患者不仅怕冷,腹部也很容易受凉。这是身体阳气不足的一种表现。灸了20分钟后,毛先生舒服地感叹,“暖和了暖和了”。虽然此时他正光着膀子,却显得非常惬意,下床穿鞋时,他笑着表示,终于不觉得袜子湿了。

  督脉灸让她两年来第一次感受到温度

  两年前,吴女士遭遇了一场车祸,导致脊髓受损,手术后留下了后遗症,不仅浑身疼痛,背部也失去了对温度的感觉。陆姝帆介绍,她这是背部浅感觉减退,可以试试用督脉灸来“通一通”身体经络,看看能不能帮她把感觉找回来。

  “右边有温度了!左边也有了!”督脉灸进行到一半时,吴女士发出了欢呼。陆姝帆同样惊喜地表示,自己也没有想到第一次灸,就获得了这么大的效果。更出乎意料的是,随着温度感的恢复,吴女士觉得自己上半身的疼痛感也在慢慢消失,她说,就感觉左右各有两股暖流,从头部后面一直传到臀部,很舒服。

  如果你在寻医问药过程中,有什么不明白的事、有什么不愉快的体验,甚至遭遇了欺诈,请跟我们韶一韶。可以拨打现代快报大健康投诉热线96060,也可以扫码关注“乐活健康族”微信公众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