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先祖抗日阵亡,亲人接力寻档60多年
最终在南京找到了阵亡抚恤档案;二史馆开通个人查证,方便后人寻根
  来二史馆寻找先祖档案的孟根虎
  在数据库中找到孟宝山烈士
  扫码看视频

  12月14日,来自陕西渭南的孟根虎眼含热泪,把饱含感激之情的牌匾送给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原来,1941年,孟根虎的爷爷孟福禄(小名孟宝山)在山西中条山战役中阵亡,为了寻找孟福禄的档案,孟根虎一大家子足足寻找了60多年。最终,在南京找到了。

  

  见习记者 阿里亚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文 吉星/摄

  70年前抗日阵亡,亲人寻档几十年

  孟根虎手中拿着一张纸,那是民国时期的《死亡官兵调查表》,调查表上,就有爷爷孟宝山的档案。上面写着:孟宝山,陕西渭南人……

  “为了寻找爷爷的档案,我们接力找了60多年。”说起爷爷孟宝山,孟根虎忍不住流泪。他说,爷爷年少参军,1941年在山西中条山战役中阵亡。“中条山战役前后历时一个多月,中国军队战死数万人。”孟根虎说,爷爷战死的时候只有20多岁。为了等爷爷的消息,奶奶一直盼,一直到去世,都没等到消息。“奶奶终身没有改嫁。”

  说起查找爷爷档案的过程,孟根虎眼里充满辛酸。早在上世纪50年代,他的三爷爷就开始查找了,但一直没找到;后来孟根虎爸爸接力,也没找到;而后是孟根虎的哥哥四处寻找,最后是孟根虎本人查找。“我们一大家子,一代一代人接力寻找。三爷爷老了找不动了,爸爸接力;爸爸老了找不动了,哥哥找;哥哥脑溢血去世了,我接棒……我们在陕西、山西的史料馆、档案馆都找遍了,就是没找到。后来,经人提醒,到了南京来查找。”

  浩瀚档案中,终于找到爷爷阵亡档案

  十一长假过后不久,一位皮肤黝黑,操着浓重陕西口音的中年男子走进了二史馆阅卷厅。“我叫孟根虎,我要查询我祖父孟福禄的档案,他在山西中条山战役中阵亡。”

  二史馆接待科副科长刘长秀在抗日阵亡将士数据库搜索“孟福禄”,遗憾的是,查无此人。按惯例,刘长秀给了孟根虎一台查询电脑,让他自己慢慢查。但不久,孟根虎就哭了。看他着急的样子,刘长秀问,会不会孟福禄有其他名字?并且主动帮他在《抗日阵亡将士名录数据库》中进行查询。

  “《抗日阵亡将士名录数据库》中一共有20万条数据,要找一个人,就像大海里捞针,真不容易找到。”刘长秀回忆说,她在数据库中找到了一个阵亡将士的名字叫孟宝山,其中,遗属栏中登记的是“弟:银成”。会不会这就是孟根虎要查找的档案?一听“弟:银成”,孟根虎眼里顿时有了光,因为他三爷爷的名字就是这个。于是,孟根虎给三爷爷打电话,问爷爷是不是曾经叫“孟宝山”?三爷爷说,“孟宝山是小名,在家乡大家一般都喊大名孟福禄。”这下,孟根虎激动了!

  于是,刘长秀又从阵亡将士遗属入手查询,经过再三核对遗属的姓氏和名字,确认孟宝山正是孟根虎的祖父。

  看着祖父的阵亡抚恤档案,孟根虎一遍一遍地念叨“这是我爷爷,真的是我爷爷!终于找到了!”

  二史馆开通个人查证,方便后人寻根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利用处处长、研究馆员杨智友介绍说,一直以来,二史馆向公众开放馆藏民国档案的查证和阅览。随着档案数字化规模不断扩大,对外开放阅览的电子档案也在逐年增多。截至目前,二史馆已有87个全宗(专题),26万多个案卷对外开放。

  为方便查档者寻根,二史馆还开通了个人查证的特色服务。经过对馆藏档案的筛选和整理,陆续建成了《民国公务人员档案数据库》和《抗日阵亡将士名录数据库》。

  抗日阵亡将士数据库完成于2005年,每位抗日阵亡将士的姓名、部队番号、职级、籍贯、阵亡地点、遗族遗属姓名等信息详细记录在内,使每一位记录在册的阵亡将士都有线索可查。截至目前,抗日阵亡将士数据库累计提供了近千名抗战阵亡将士的档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