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坚守“为每一个儿童
设计课程”的教育理念
梅村实小举办省前瞻性教育项目结项
暨无锡市“新优质学校”成果展示

  100把二胡,100个孩子,同台演出,震撼全场……12月5日,这个场景出现在梅村实小前瞻性项目结项暨“新优质学校”成果展示的表演现场。

  当天,无锡市梅村实验小学举办江苏省前瞻性教育项目“为每一个儿童设计课程——理念、核心、框架和实施”结项暨无锡市“新优质学校”成果展示活动。国家督学成尚荣先生,江苏省教科院和无锡市教育局、市教科院,新吴区、惠山区教师发展中心等有关领导专家,无锡市新优质学校代表等,共赴一场教育盛宴。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在当天课程展示中,朱寅老师的数学课和李亭亭老师的STEM课率先拉开帷幕。“我觉得可以这样,他发现还能那样,你看看还能怎样,我们全都是好样……”《童眼看家乡》是一个源于一线老师和学生共同“设计”的项目,老师的信赖,父母的帮助,学生的自能,这一切托起了一个全新的、最受学生喜爱的根植于教科研的活泼泼的项目课程。

  “我校的魅力课堂,通过教学目标的开放性建构、教学内容的人本化处理、教学形式的多样化选择、教学评价的多元化实施,让课堂有温度,练习有效度,思考有深度”,校长张学良说。

  “童年是自由的梦,儿童是自由行走的诗篇”。梅村实小多年来坚守“为每一个儿童设计课程”的办学理念,为孩子的成长提供适合的教育,20年如一日,学校基于多元智能理论和核心素养培养目标,围绕“为了每一个”“设计怎样的课程”,探索个性化教学、课程校本发展、儿童课程参与等行动研究,建构起了学科、社会、儿童三位一体价值取向的课程发展文化,围绕人格、体魄、智慧,构建了“立德修身课程”“知识传承课程”“技能习得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四大版块的四向课程体系。

  据了解,2015年,梅村实小“为每一个儿童设计课程——理念、核心、框架和实施”入选首批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无锡只有4校入选。同年,该校入选无锡市首批“新优质学习”培育单位,学校制定了“为每一个儿童设计课程”校本行动策略,出台了三年建设发展规划,并通过三轮专家论证。三年来,学校在“为每一个儿童设计课程”理念下,在个性化课程实施和丰富学生学习方式上不断探索,让学生获得个性化的、适合的发展,培养用自己的方式成长的梅村实小“敏毅”儿童,在实践中生动演绎着“为了每一个儿童”的坚定信念。在“为每一个儿童设计课程”理念的引领下,学校开设了100个学生社团,让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选择,为他们提供了更广泛的自我发现机会和成长机会。

  沈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