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用文化力量提升集团发展 “软实力”

  文化,在教育集团化办学中也发挥着重要而积极的作用。通德桥教育集团成立之初,集团党委便在分析集团三校办学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立足现实,放眼未来,强强联合,共铸辉煌”的核心价值观,并以此为文化导引,开展了文化探寻与发展之路,用文化的力量统领并着力铸造集团发展“软实力”。赵国防

  挖掘文化基因,用文化创生文化

  

  文化发展有两条路径,一是继承,二是创生。集团党委坚持文化继承与文化创生同步发展,至今先后五次召开办公会,挖掘三校原有文化,找寻共同文化基因,确立了“育德才兼备、通达天下之人”的集团发展愿景。

  集团首次全体行政人员会议全面阐释了集团文化的内涵,公布了集团教学管理中心、教科研训中心、学生成长和指导中心、质量监控中心、文化建设和资源保障中心以及集团党政办公室的行政人员分工,还提出了“五项工作原则”和“四项工作纪律”,让行政人员有了基本的文化纲领。9月初,集团惠山小学美术教师设计的集团LOGO正式启用,中间的三位少年代表集团三所学校的师生,人的下方由桥、山、湖3个元素构成,它们分别代表通德桥、惠山和南湖这三所学校,乃天作之合;弧形的集团名称与下方的半圆形交相呼应,孕育着蓬勃向上的朝气……诸多元素的融合,表现了通德桥教育集团大家庭“德才兼备、通达天下”的美好追求。同时,集团微信公众号优化整合后开始启用,集团文化框架与宣传平台初步建成。

  

  重建规章制度,用制度发展文化

  

  文化既包含物质文化、精神文化,还包括制度文化。集团党委带领“一室五中心”进行了系列制度的拟定,先后出台了通德桥教育集团《章程》《教师内部流动制度》《教育科研管理制度》《教师培养制度》等。在完善制度的同时,在遵循《集团三年发展规划》的基础上,集团党委部署“一室五中心”精心制定了部门工作计划,为各部门工作的有效开展提出了行动导引。

  在建立健全系列制度的同时,集团领导班子还探索形成了党委办公会、部门联合会等相关会议制度。集团党委每月一次办公会,“一室五中心”各职能部门定期召开部门例会,部署重大事项,交流工作经验。同时,为了克服集团三校距离较远的弊端,我们探索建立了便捷高效的沟通方式,通过QQ群、微信群、集团内部视频会议系统等,让沟通无处不在,让交流随时发生。健全的制度,多元的平台,让集团内部信息实现了即时传递,让集团文化在工作与交流中得到逐步凝炼与传承。

  

  精心打造学导课堂,用行动弘扬文化

  

  任何教育文化,最终总应作用在课堂。通德桥教育集团结合《梁溪区中小学实施“深度学习·思维课堂”指导意见》,提出了“学导课堂”行动计划。“学导课堂”是集团全体教师课堂教学实践的基本样态,也是集团教育科研、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

  “学导课堂”遵循“以学定教,循学而导”的核心理念,提倡教师以学生的学为中心,密切关注学习效果,适时进行必要的引领与指导。同时,还提出了“三学三导”策略,一是先学后导,即学习活动要突出儿童中心与学习本位,通过核心问题引领,实现深度学习,教师适时给与必要而精准的指导。二是以学代导,即在学生独立学习的基础上,适时展开小组合作,通过同伴间的交流、评价、质疑与鼓励,实现学习的“二次发展”,用同伴的力量取代教师的指导。三是循学而导,即在学生个人学习、小组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全班汇报交流,进一步分享研究成果,交流研究经验。在此过程中,教师要及时引导,不断导出思想、导出方法、导出经验、导出智慧。

  集团以“学导课堂”构建为主线,全面引领课堂教学转型,推动教育科研内涵发展。在“学导课堂”引领下,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明显提升,在全区各学科赛课活动中,集团选派的教师均获一等奖。此外,集团通德桥实验小学钱云娟老师在全国小学数学深度学习研究联盟第二届教学研讨会上执教课荣获一等奖,周玲老师在第六届江苏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荣获双一等奖,集团南湖小学华慧蓉老师在全国首届小学优秀教师“同上一节课”活动中荣获特等奖,集团惠山小学王吉岑老师在江苏省小学美术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一等奖……这些成果折射着“学导课堂”构建的初步成果。11月19日,通德桥教育集团和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了全区小学“深度学习·思维课堂”观摩研讨会,向全区展示了集团“学导课堂”构建的实践与思考,受到好评。

  

  (作者系江苏省特级教师,无锡市通德桥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