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证人凋零!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又熄了三盏灯
  江东门纪念馆为三位去世的幸存者举行熄灯悼念仪式(扫码看视频)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炜 摄

  快报讯(记者 徐梦云)轻轻为母亲的遗像拂去灰尘,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赵金华的女儿泣不成声。12月6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王秀英、赵金华、陈广顺三位近日辞世的大屠杀幸存者举行熄灯悼念仪式。照片墙上,原本色彩鲜明的照片渐渐变成暗淡的灰黑色。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秀英于2018年10月31日5点36分病逝,享年93岁。

  王秀英生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讲述过当年的悲惨经历,当时她60多岁的奶奶曾跪地求饶,但无济于事,家人一去未返。

  昨天,王秀英的小儿子马明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来送母亲,母亲生前也经常和我们讲述这段历史,希望我们珍爱和平。”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赵金华的女儿赵敏站在母亲的遗像前,泣不成声。她说:“母亲的前半生非常痛苦,但是晚年过得很幸福。我们在家里很少提到大屠杀这段历史,怕母亲心里难过。”赵金华老人1924年12月出生,当时家住南京市妙峰庵。日军占领南京时,她只有13岁。2018年12月2日0:30,赵金华去世,享年94岁。

  就在赵金华老人离开后一天,陈广顺老人也离开了,享年94岁。老人的孙子陈冬告诉记者,“爷爷一生勤俭持家,曾经经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虽然死里逃生,但心理受到了极大的创伤。”

  历史的证人正在凋零,今年已有20位大屠杀幸存者离我们而去。照片墙上,闪亮的明灯已不足百盏,这也意味着,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