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一“桐”祭奠!
捡拾30万片梧桐叶,祭奠30万个亡魂

  岁月无声,城林依依。梧桐不语,殇痛历历。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12月13日是第五个国家公祭日。12月6日起,现代快报发起“桐祭”行动,推出系列产品之一——H5《桐祭|30万片梧桐叶,祭奠30万个亡魂》,呼吁南京市民、网友一起捡拾梧桐叶,祭奠亡魂!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 黄艳

  一“桐”祭奠,祈愿和平

  “桐祭”,取“同祭”的谐音,同时也指的是南京的梧桐树。南京人对梧桐有种特别的偏爱,梧桐早已成为南京人特有的情怀。根据记载,南京市区的梧桐,最早是为迎接孙中山先生灵柩而种。1928年,为迎接奉安大典,在孙中山先生灵柩要经过的码头—中山北路—中山路—中山东路—东郊,以及中央路与中山南路,种植了梧桐和雪松。近百年来,梧桐早已成为南京城的一个象征,一棵棵高大挺拔的梧桐见证着这个城市的历史。

  陈盛祥、刘廷芝、高李振……每个名字都曾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时间回到1937年,岁末寒冬,日本侵略军攻占南京,进行了40多天的血腥屠杀,30多万中国同胞惨遭杀戮,平均每12秒就有一个生命消逝。

  一叶,一树,一城,史之见证。遍布南京主干道两旁的梧桐树见证了这段惨案的发生。秋冬季节,正在凋零的梧桐叶仿佛在提醒人们当年的这段历史。

  冤魂 300000,不是一个抽象的数字。当300000片梧桐落叶具象化,历史仿佛就在昨天,从未走远。

  “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铭记悲痛历史、缅怀遇难同胞,让我们一“桐”祭奠,祈愿和平!

  特殊作业,一起参与

  南京市教育局也参与到“桐祭”行动中。12月6日下午,南京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南京教育发布”,向全市的中小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家庭作业。“南京教育发布”全文转载了现代快报官微的文章,并链接H5。官微中写道:“同学们,今年12月13日将迎来第5个国家公祭日。从即日起至12月13日,让我们完成一份特殊的家庭作业:捡一片梧桐叶,写一句纪念和祈祷和平的话,寄托哀思。如果心中还有许多想说的话,可以写成一篇关于国家公祭的作文,现代快报将择优刊登。”

  记者了解到,不仅优秀的作文将刊登在现代快报小记者版面上,在南京,还有多所学校会上一堂特殊公开课,讲述那段历史,祈祷和平。

  特殊家庭作业刚布置时,学生们还在课堂上上课,老师和家长就率先做起了作业,还分享了朋友圈。

  扫描二维码(见海报)后参与方式

  1.市民可以在线下捡拾梧桐叶,通过H5页面拍照上传;

  2.可以在H5中生成虚拟的梧桐叶制作海报,转发朋友圈;

  3.中小学生可以写一篇关于国家公祭的作文,字数不限,发送至邮箱:352740318@qq.com。现代快报将择优刊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