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谋将来永远幸福
快报小记者参观采访张太雷纪念馆
  讲解员为小记者们介绍张太雷的生平 学校供图

  2018年是张太雷诞辰120周年,为了缅怀他,圩塘中学的快报小记者们在10月20日下午前往张太雷纪念馆进行参观采访活动。走进张太雷纪念馆,小记者们跟随着纪念馆讲解员蒋老师的脚步,在参观采访中缅怀张太雷参加革命、献身革命的光辉事迹,切实感受张太雷顽强奋斗的革命意志,更好地传承、传播常州红色文化,将红色基因世代相传!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张太雷的故居,这里是他曾经租住了7年的小屋,生活的时间虽然很短,但他在这里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回忆。

  东屋是张太雷母亲居住的房间,里面的装饰十分简洁,一张黑白的照片引起了我的注意,那是张太雷与他的祖父的合影,他祖父曾经希望张太雷光宗耀祖,而他为革命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正如馆口,张太雷曾经说过的话一样“谋将来永远幸福”。西屋是张太雷夫妇的卧室,屋里摆设同样非常朴素,墙上挂着妻子和儿女的照片。门前的摄像机上放着他们居住生活的3D影片。

  参观结束,我来到张太雷的塑像前,心中如大海般波澜起伏。张太雷不畏艰难,刻苦求学,为了祖国的富强奉献自己的一切,他是常州人民的骄傲!

  圩塘中学八(1)班 常欣

  指导老师 刘叶波

  

  张太雷故居是一座老式民居,当年在天津北洋大学念大三的张太雷奉母亲之命回常与陆静华结婚,他们在常州城的南门外租下了这座房子居住。这间被称为上房的东厢房是张太雷母亲的卧室,西边这间房间是张太雷夫妇的卧室,墙上挂的就是他们的照片。陆静华不仅是烈士的妻子,也是一个烈士的母亲。儿子张一阳在皖南事变中被俘于上饶集中营。在狱中,他连续高烧不退。敌人知道他是张太雷的儿子,便一手拿着特效药,一手拿着悔过书让他签。然而他宁死不屈,牺牲的时候不满18岁,到现在也不知道去世地点!

  张太雷烈士及其家属投身革命,奉献牺牲的英雄事迹给我们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英雄已逝,英魂长存,他们闪光的业绩和崇高的精神像一座丰碑,永远矗立在人民心中。

  圩塘中学八(5)班 张春花

  指导老师 蒋春花

  来到了张太雷纪念馆参观,大厅里的上方挂着1200条红丝带,展墙上挂有他家书中写下的“谋将来永远幸福”七个大字。为了实现这一远大的目标,他用一生来努力。

  讲解员为我们播放了一段关于张太雷事迹的小片段,在广东工作时他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一起被称为“最忙的人”,我在讲解员的讲述下仿佛依旧可以感受到他们投身革命事业的热忱与努力。

  随后我们还参观了他在常州的故居。张太雷的房子很小,除了厨房、客厅和刚好供一家人睡觉的卧室外便没有了。家具都整齐地摆放着,仿佛张太雷一家还依然居住在这里。我忽然想起展墙上挂着的几个字,看看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和富强的国家,应该就是对烈士英灵最好的告慰了。

  圩塘中学九(2)班 李盈丽

  指导教师 邓玉善

  

  一进门,一张张照片映入眼帘,那些都是张太雷同志的生平事迹。看着这些生动的图文,听着讲解员绘声绘色的介绍,此刻,我仿佛看到了张太雷那英姿飒爽的背影。渐渐地,我了解到了张太雷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还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参加过多次重要会谈,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常州三杰之一的名号并非是浪得虚名。

  张太雷故居前门楼上方镶嵌着邓小平同志亲笔书写的“张太雷故居”金字匾额,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张太雷,如他的名字一般,像雷电一样一闪而过,但就这一声,广州沸腾了!中国沸腾了!英雄虽死,精神永存!

  圩塘中学八(1)班 张坤龙

  指导老师 刘叶波

  

  我们圩塘中学的现代快报小记者们来到了张太雷纪念馆,刚进纪念馆,张太雷的雕像与一行鲜红的大字呈现在了我们面前——谋将来永远幸福,这不禁使我发出一声感叹:“张太雷抛弃了他自己切身的幸福,为了天下人民的幸福而许下了这样一个愿望,他的精神品质真高尚啊!”

  在馆内当然少不了一些重要的文献参考,通过初步的了解,我知道了张太雷是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他是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同时也是作为中央委员参加八七会议的一员,但是在广州起义的第二天下午,有一群猖狂的工贼组成了反动武装,散到路边举枪射击,此时张太雷正坐在一辆车内,不幸身中三弹,倒在车内牺牲了,那年,张太雷年仅29岁,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牺牲在战斗一线的中央政治局成员。

  圩塘中学九(2)班 徐涛

  指导老师 邓玉善

  

  10月20日下午,我们在副校长张保国、赵云主任以及周楠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张太雷纪念馆进行参观、采访,一起来缅怀先烈,向先辈学习。

  随着解说员的讲解,我一步步地了解到当时张太雷与叶挺、黄平、周文雍、叶剑英等领导是如何策划广州起义的。广州起义的第二天下午两点多,张太雷身中三弹,倒在车内牺牲。那年,张太雷年仅29岁。他用自己的热血和青春实践了他年少时立下的“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的誓言,同时也成为了我党历史上第一个牺牲在战斗第一线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成员。

  参观张太雷的故居,不仅仅是为了学习革命先烈们勇于牺牲的精神,也是提醒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太平生活,不忘记当时的艰辛,用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祖国的建设做努力。

  圩塘中学八(1)班 付静

  指导老师 刘叶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