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发现家乡不一样的风景
  定格在武进博物馆参观的美好时光 学校供图

  近期,潘家初中和雪堰初中联合开展快报小记者活动,一起走进武进博物馆、西太湖影视城与揽月湾。小记者们饱览家乡秀美风光与风土人情,满载而归,下面就来看看他们的收获吧。

  揽月湾位于西太湖生态休闲区的核心区,是一个开放性的公园。整个景区都是围绕“月亮”这个主题打造的。它是整个滨湖景观的最亮点。傍晚时分,漫步揽月湾,你会看到那里的草坪犹如一张绿色的地毯,那里的树木好像一个个高大的巨人在守护揽月湾美好的景色。这高高低低、深深浅浅的绿色与天边的晚霞交相辉映,给揽月湾增添了无限生机。远处的湖面碧波荡漾、波光粼粼、银光闪闪,让人看了心旷神怡。

  这么美的揽月湾真是让人心动,来揽月湾走一走,它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的。

  潘家初中七(1)班 王龚佳莹

  

  来到武进博物馆,一进大门一股古朴又充满知识的气味扑面而来。在此馆中有奇大无比的玉琮,锋利无比的青铜剑和一把仿制的却是我念念不忘的古董——越王剑。此剑长约2尺,剑柄呈圆柱形,底部的圆盘直径约一寸,剑身刻有铭文,虽然它是件仿品,但是依旧带着一股霸王之气,血腥之气。眼前似乎出现了勾践佩戴着此剑,在还是初出茅庐的帝君大败吴王阖闾那威风凛凛之势,在会稽之战后忍辱负重,时时不忘复国的决心。那时,我似乎听到了越王剑的倾诉……

  “集合”随着一声哨声,我们结束了博物馆之旅,前往下一站。虽然时间很短,却让我对古代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潘家初中七(5)班 丁城

  

  走进博物馆,门前赫然写着“武进博物馆”五个大字。进入展厅,一排排珍贵的展品,从商周到明清的玉器、陶器、瓷器、青铜器、铁器和金银饰品等展现眼前。第一层是“史河流韵”,由史前时期、先秦遗音、汉唐遗风、宋元遗韵、明清遗珍等部分组成。其中,史前文化的十一节兽面纹大玉琮是最为珍奇的一个,它像一个井一样,外口是圆的,里面是方的,这符合了古时“天圆地方”的说法,所以有人推测,这可能是古时人们用来祭天的法器,但这只是一个推测。

  第二层是春秋淹城。淹城是由子城和子城河,内城和内城河,外城和外城河组成的,淹城遗址先后出土了1000多件珍贵文物,主要有独木桥一条,它被誉为“天下第一舟”。我在三层还看到了整个淹城的大概样貌,这让我不得不感叹古代人民的智慧。

  雪堰初中八(1)班 赵霄鹏

  指导教师 毛晓芳

  

  来到了春秋淹城的博物馆,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第一个让我感叹的是原始人所生活的场景,虽然都是假的,但看着这些逼真精致的雕刻作品,仿佛自己也来到了原始时代,见证了原始人的日常生活。继续走,我通过玻璃看到了一个呈土咖啡色的巨大号角,后来听讲解才得知,这其实是大象的牙齿。博物馆里很黑,如果你一个人走在里面,也许会害怕得直哆嗦。即使如此,我依旧脱离了大部队,拉着朋友先走一步了。接下来博物馆为我们呈现了古代的陶瓷、青铜、玉器及绘画等多种艺术品,全都让我们赞叹不绝,其中绘画区是使我逗留最久的。这里有50多幅美术作品,通过国画、油画、水画、版画、彩铅等表现形式,展现了山水、花鸟、人物等多个领域。这些画,色彩鲜艳,构图精美,深得我心,让我叹为观止。

  雪堰初中八(3)班 王文吉

  指导教师 毛晓芳

  

  进入博物馆,眼前一片历史烟云。我们来到“历史时期”,这中间又有非常大的改变。琳琅满目的展品让我来不及欣赏,从西周到春秋战国,西汉、两晋、隋唐、南宋,最后到明清,依次排列着。这里面有大量的瓷器农作工具……越看越让人感到复杂,令人叹为观止。接着讲解员又领着我们去了二楼,跟我们讲了淹城的悠久历史:是由三城三河组成的,规模巨大,是世界上少有的建筑方式,它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从这里出土了100多件文物,是一处重要的遗址,给人留下不可多得的文物。

  博物馆里面的每一件文物做工都非常细致,讲解员给我们介绍得也很生动。我便放慢脚步,用心去感受我们家乡的历史。

  雪堰初中八(4)班 李心乐

  指导教师 毛晓芳

  

  西太湖就是从前武进的滆湖,后来开发成一个揽月湾度假区。这回,我通过小记者实践活动认识了这里。

  一眼望去,揽月湾非常开阔,木板做的圆形的栈桥,石头筑的拱桥,远处是穿湖而过的一条沿江高速还有一个湖心亭。到这里来散散心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湖水水位很高,几乎就要上岸来,稍稍有些微风,就直随着人的脚跟追来了。看着那一片花海,不禁入迷了。据说夏天的晚上,湖风习习,音乐喷泉,配以灯光,美轮美奂,真想见识一下。

  蔚蓝的天空拖着白云,水面波光粼粼,在这里,视野开阔,所有烦恼都可以被湖水带走。如果我们可以经常到这里,欣赏美景,放松心情,那该是多么惬意啊!

  雪堰初中八(6)班 张文晔

  指导教师 毛晓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