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拍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爸妈离婚,你想跟谁过?
夫妻俩都拿出女儿录音,心理专家让孩子说出心声
  漫画 俞晓翔

  十年的婚姻走到尽头,夫妻俩都想让女儿跟着自己生活。庭审中,两人分别向法庭提交了一段录音,分别是女儿“我愿意和爸爸(妈妈)生活”的声音。面对这起棘手的争夺抚养权纠纷,徐州铜山法院少年家事庭法官倾听孩子的心声,给了孩子一个圆满的归属。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伟豪 通讯员 吴磊 高晶

  离婚时,夫妻俩争着要女儿的抚养权

  文佑和安晴都是80后,2006年底经人介绍相识,2008年7月结婚,2009年11月有了女儿彤彤。文佑是老师,安晴做生意,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然而,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夫妻俩的分歧越来越多,加上双方父母的“掺合”,他们经常因琐事发生争吵,甚至大打出手。

  2015年9月,安晴提出离婚,文佑坚决不同意,承办法官认为双方感情基础尚在,仍有和好的可能,同年12月判决不准二人离婚。

  尽管夫妻俩尝试着重新经营婚姻,可惜积怨已深,难以调和,安晴干脆搬回了娘家。2018年8月,她再次起诉要求离婚,态度异常坚决。

  由于双方都同意离婚,很快就共同财产分割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至于女儿的抚养权,双方均表示,自己的条件更好,更爱彤彤,彤彤应当跟随自己生活,并均指责对方“没有抚养能力”“对孩子不负责任”,二人争执不下。

  二人都提交女儿的录音作证

  2018年9月5日,铜山法院家事法庭开庭审理这起离婚案件,彤彤抚养权的归属成为庭审焦点。法庭审理查明,从经济条件、陪伴时间等因素综合考量,原被告的抚养能力相差无几。眼看“形势不利”,原被告分别当庭提交自己的“杀手锏”,竟然都是一份女儿的录音。

  “爸爸对我很好,我爱爸爸,我想跟爸爸一起生活……”

  “妈妈给我做好吃的,带我去玩,我要跟妈妈一起生活……”

  当庭播放后,更为棘手的情况出现了,这两份录音内容相同却又自相矛盾,承办法官高晶感觉,其中必有一份不是彤彤真实的意思表示,鉴于彤彤没有到庭,高晶决定休庭。考虑到彤彤已年满8周岁,高晶认为应当听取她的真实想法。9月13日下午,高晶单独与彤彤交流,但彤彤表现得很抗拒,于是启动铜山法院的家事纠纷心理疏导机制。

  通过心理诊疗,孩子说出心声

  专职心理咨询师徐丽君了解彤彤的情况后,采用沙盘游戏和心理画结合的方式尝试与她沟通。“这个孩子缺乏安全感,很有可能与她受过恐吓有关。”近2个小时的游戏和交流,徐丽君得出这样的结论。

  随后,高晶将彤彤带到单面镜调查室,倾听她的心声,彤彤终于打开心扉。原来,彤彤和爸爸更亲近一些。自两口子闹矛盾后,安晴对女儿越来越不耐烦,有一段时间文佑忙工作周末才回家,她经常打骂彤彤,作业辅导等也没有耐心,所谓“愿意跟妈妈一起生活”,实际上是彤彤在妈妈的恐吓逼迫下说出来的。

  当彤彤哭着说出“真正是想和爸爸一起生活”的时候,单面镜另一侧的文佑再也抑制不住情绪,痛哭不已,安晴则惭愧地低下了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经法官调解,彤彤跟文佑一起生活,文佑让步一部分抚养费,并同意安晴在不影响彤彤正常生活学习的前提下,随时探视孩子。(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