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版博会上,国家版权局点赞现代快报诉赢今日头条案——
对规范网络转载是一个很好的判例
  莲花纹瓦当衍生出的文创产品

  故宫的《千里江山图》做成的丝巾,南京六朝博物馆的莲花纹瓦当衍生出的包、抱枕,孙悟空、黑猫警长被制作成萌萌的公仔……10月21日,为期三天的第七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苏州闭幕,各展馆展示的文创产品、非遗技艺让前来观展的市民大饱眼福。其间还举办了各种论坛、研讨会、培训班,让大家充分感受版权的魅力。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何洁 胡玉梅/文 徐洋/摄

  仅在中国,J.K.罗琳就拿到1亿版税

  本届版博会设有国际、国内、版权产业、江苏和版权项目路演五大展区,参展单位和机构300余家,重点展示展销图书音像、影视音乐、动漫游戏、计算机软件、工艺美术等优秀版权作品,充分展示近年来国内外版权产业发展的成果。版博会期间,举行了“中国版权金奖”颁奖仪式、2018国际版权论坛、第七届中国版博会国际纪录片版权高峰论坛、第四届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联盟年会等,为版权“搭脉”。

  “只要有IP(知识产权),谁都会了不起。一个IP创造出来的东西是任何一个人都无法想像的。”湖南金鹰纪实卫视副总监黄彩良做了《从纪录片制作看版权保护》的主题发言,分享《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的故事。

  “J.K.罗琳带着一个3岁的孩子,每个月领取103美元的救济金生活,为了取暖,她每天去一家廉价咖啡馆写《哈利·波特》。而《哈利·波特》第一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出来后,J.K.罗琳的生活发生了本质的改变。她对自己的版权有着长远的规划。”黄彩良说,《哈利·波特》被翻译成35种语言,在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发行量超过4.5亿册。仅在中国,J.K.罗琳的版税就高达1亿人民币。

  主动出击,和线上盗版图书说“不”

  有数据显示,线上销售已经成为拉动图书整体市场的重要驱动力,并在2016年首度超越线下规模。10月21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与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就图书版权保护计划签约,双方将根据法律法规,使用平台技术与出版社数据,对线上盗版图书销售进行主动防控。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除了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内的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十余家出版社之外,罗辑思维、长江新世纪等知名民营书商也已入驻该计划。未来,入驻该计划的出版机构将图书相关信息提交至平台后,即可定向保护图书版权并打击盗版。

  “今天阿里巴巴与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的签约,是电商平台版权保护机制的有效探索。”作为此次签约的见证者,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指出,目前网络版权领域的矛盾纠纷依然严峻,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仍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希望能兼顾权利人、商家、交易平台、消费者等不同主体的合理诉求,共同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管、行业自律与公众监督相结合的版权保护大格局。

  现代快报诉赢今日头条案成焦点

  今日头条因未经授权转载《现代快报》4篇稿件,被判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另赔偿现代快报为维权支出的合理费用1.01万元。本届版博会期间,这个案件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

  黄彩良说,此案对于知识产权或者版权的从业者来说,是比较震撼的,为知识产权付费应成为生活的日常。“我个人觉得在一个法制健全的现代社会,为知识产权付费要成为我们生活的日常。其实在正常使用知识产权的过程中,它所付出的成本是比较低的。但一旦通过侵权的方式使用知识产权,那要付出更加昂贵的代价。”

  于慈珂在接受《法制晚报》的采访时表示,该案“对规范网络转载是一个很好的判例”。于慈珂说,当前,尊重和保护网络版权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自己的营商环境,就可以让企业行之久远、做大做强,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对于出版单位来说,要积极适应网络对传统出版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在新的环境下做出自己的新选择,完成新使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