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扎根基层29年,让查家村成为常州旅游名片
顾相才:村民的生活即为风景
  顾相才守望的美丽乡村的未来 葛小林 摄

  30年前,查家村是位于常州城东的一个小村,如今是常州市首批7个美丽乡村的示范村之一。顾相才从小会计到村书记,扎根基层29年,带领农民种植果品,让果品成为美丽乡村富民的重要渠道;谋划乡村旅游的美丽前景,守望乡村转型蜕变。如今,查家村旧貌换新颜,荒野山间成花千谷。今后,更将是常州的旅游名片。

  

  金冬波 葛小林

  自学钻研,小木匠成了多面手

  在常武地区,查家村一直很有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为有常州最大的干燥设备厂,这个小村庄成为全国干燥设备之乡,顾相才初中一毕业,就直接进干燥厂工作。因表现出色,当时的老支书蒋才荣多次找上门,动员他到村里工作。1989年,20岁的顾相才放弃了企业的高工资,回到村里当会计,月薪只有300元。

  从小会计到民兵营长,再到大队会计,再到现在的村书记,村民对顾相才的评价是,他一直是个勤学、勤快、喜欢钻研的人。顾相才当过木匠,练就一把好手艺,村里有些补补弄弄不用请人,他自己上手就来。会计工作需要一定的财务知识,他先是业余自学,后来被保荐到市委党校学习经济管理,接连拿下了项目经理资格证、建造工程师证等。

  为村民谋副业,满村梨花开

  1994年,邻村开始种植葡萄,一亩地可以赚八千,顾相才注意到,因查家村工厂经济效益好,不少村民把田地抛荒了。“不能让江南这么肥沃的土地荒着!”顾相才找到了村里几个种植能手,建议大伙一起做经济果树。第一年,400亩多闲地成了葡萄园。

  随后几年,顾相才带领村民实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引进红富士、夏黑、美人指等优质葡萄品种,并培育出了翠冠梨。2010年,查家村林果专业技术合作社和合作社党支部成立,有林果种植面积830余亩,合作社成员106人,种植户358户,带动周边林果种植农户1500多户,种植面积3000多亩。

  顾相才很有品牌意识,他给村里的果品注册了“查家村”商标,还举办梨花节,让更多的人知道,春天可以到查家村来赏梨花,夏天来查家村吃翠梨和葡萄。

  扎根基层,守望乡村蜕变

  作为土生土长的查家村人,顾相才想得很远:我们大力发展林果产业优势同时,还可以开发休闲、旅游、观光一条龙产业链。

  2013年,他邀请南京设计院的专家们给查家村做规划,结合舜山和舜文化,让原汁原味的乡村回归。村里18条河道本来互不相通,河道淤积,生活垃圾倾倒,河流出现不同程度污染,还有养猪场臭气熏天,顾相才带着村民一起整治。査家村最佳观景处在山顶,可上山没有路啊,先把路修起来!如今,山顶道路两旁种下500株日本染井吉野樱和1000株日本晚樱,春天的舜山樱花大道成了网红打卡地。

  去年7月,作为天宁区重点项目,查家湾美丽乡村建设正式启动,依托查家村优越的自然禀赋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充分利用山林、水景、民居、步道、村庄、田园等现有条件,将其打造成苏南特色的“山水田园画廊、森林康养胜地”。

  “村民的生活即为风景”,顾相才又开始“盘算”着将闲置资源与民宿挂钩,整合本地生态、人文、风光、民俗等优质资源,打造文化特色的主题民宿。“我们的美丽乡村还需要更精细的管理,让其成为天宁区,乃至常州的旅游名片。”顾相才笑着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