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这家医院的心理咨询室里
她们泣不成声

  更年期、绝经期、产褥期……对于女人来说,这几个时期都会出现情绪障碍、心理问题等。近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开设了妇女心理咨询门诊,不少患者到了这里后都泣不成声。

  

  通讯员 丁煜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绝经期深陷恐慌

  48岁的王女士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女强人,工作上顺风顺水,夫妻关系和睦,儿子也考上了名牌大学,令旁人羡慕不已。但是最近几个月,王女士经常感觉到潮热心慌,本来以为是更年期综合征,后来症状越来越重,工作效率也直线下降,还老是忘事,她开始怀疑自己、否定自己,莫名恐惧、担心,变得多疑、自卑,不愿与人交流。

  王女士在医院进行了全面检查,结果无异常,但她的焦虑、恐慌与日俱增,开始整夜整夜失眠,感觉自己的生命时刻受着威胁。她整日绷紧了神经,甚至连坐扶梯都恐惧,感觉自己随时都可能从扶梯上滚下来。王女士绝望、沮丧,感到自己都不像自己了。在朋友的建议下,她来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心理门诊就诊。整个咨询过程中不停流泪,根本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妇女心理咨询门诊二级心理咨询师陶虹江介绍,王女士确实存在较典型的更年期症状。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更年期的症状因人而异,有人严重,有人不当一回事。王女士绝对化要求及对身体过度关注,导致症状泛化、加重,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的情绪与心理问题。针对王女士的情况,陶虹江首先让她对“更年期”有了新的认识,并接受这一自然生理期,然后运用专业的医学技术、科学的营养、运动等给予综合治疗和管理,积极干预;运用心理学“ABC”理论矫正了她的认知——行为模式,结合具体情况制定并践行了身体放松计划。

  近期回访,王女士表示失眠症状及情绪较前明显好转。

  产褥期郁郁寡欢

  小敏今年28岁,婚前与男友感情挺好,小两口是顶着男方父母的压力结婚的,今年初小敏顺利生下女儿,但在坐月子期间,小敏常常感到婆家人态度冷淡蛮横,丈夫也脾气暴躁,没有耐心,小敏觉得自己为家庭和孩子付出了很多,但周围人不认可自己,生活没有乐趣和希望,因此五个多月以来情绪低落,好流泪,并且逐渐失眠,食欲减退,反应迟钝,她甚至不愿给宝宝喂奶,感觉对孩子越来越没有耐心了。

  妇女心理门诊心理咨询师王苏立介绍,小敏这种情况属于较为典型的产后抑郁症,除了心理上的影响,产后抑郁还会影响到产妇产后的泌乳。王苏立医生介绍,有很多人认为,要想产后乳汁多,需要多喝水,但这其实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反而是情绪对泌乳量的多少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说,要想产后乳汁多,调节产后情绪是很关键的。

  早发现早干预,心理健康耽误不得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吴江平介绍,女性心理特征最突出的表现是比男性富有感情,以致情绪变化大。有调查显示,女性90%以上存在着大大小小的心理问题甚或精神心理疾患,所以出现心理问题不要刻意回避,也不要过于惊慌,如果通过自我调节、合理宣泄无明显改善的话,应及时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专门开设了妇女心理咨询门诊,周一至周五全天均设有门诊。

  另外,吴江平提醒,作为家属,要注意观察身处特殊时期的女性家庭成员的情绪变化,及时带患者到医院来做专业的心理评估以及心理咨询,早期干预对症状改善和疾病愈后非常重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