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针灸科医生的“秘密武器”
一年开出上百种药茶
  孙江宁和他泡的各种药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炜 摄
  扫码看直播回放

  一年开出百种药茶,为患者解郁、养胃、松脊背……8月23日,在南京市玄武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代快报“寻找最中医”系列直播,邀请了该院针灸科医师孙江宁,用两三味药材,教大家泡出几杯滋味特别的“小”药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梅书华

  针灸科医生的“秘密武器”

  孙江宁出生于中医世家,15岁时开始行医。“那时候在乡村卫生院,没有医生,药物也很少,连青霉素一个月也只有几十支,所以很多人生了病没有药吃。到后来农民开始种草药,我就想着,基层缺药,不如用草药来治,从此,便和草药‘杠’上了。”孙江宁说,后来到社区医院工作后,才成为了一名针灸科的医生。但是一直没有放下对草药的执着,业余时间里,他也在不断地学习中药外治的中医知识。平常治疗时,孙江宁爱跟患者拉拉家常,遇上一些小毛小病,他就会用上这些“小”药茶。久而久之,他的秘密武器也广为流传。

  在治疗中,孙江宁一直坚守为居民提供“有效、便捷、价廉的中医治疗”理念。他说,药茶方子都比较“小”,一般只有三四味草药,配成患者能接受的味道,而且价格也不高,有的算下来,一服只要几毛钱。“有时候我也会给患者一些养生方子,让他们自己买材料泡水喝。”

  玫瑰花茶:男性也需要它

  大多数女性都爱喝玫瑰花茶,觉得它可以美容养颜,更能抒发体内郁结之气,缓解经期前的紧张焦躁。孙江宁说,其实,美丽芬芳的玫瑰花茶,男性也可以用一用。工作上的苦恼,家庭负担的压力,这些不好的情绪,玫瑰花茶都能缓解。同样,养颜也不是女性专利,男性喝它也能改善干燥的肌肤。

  “一杯取四五粒玫瑰花就行。”孙江宁一边取玫瑰,一边介绍,天气闷热,会导致心情郁闷烦躁,玫瑰花具有强肝养胃,活血调经,润肠通便,解郁安神的功效,可以缓和情绪、平衡内分泌。除此之外,玫瑰花还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对某些皮肤病有很好的疗效,长期使用能去除痤疮和粉刺,使肌肤光滑柔嫩,有黄褐斑的患者也可以试一试。

  接着,孙江宁又往杯中放入两三朵菊花和2片甜叶菊,并用开水冲泡。他表示,虽然夏天已经过去,但是高温依旧不退,清热解毒的菊花可以用一用。另外,花茶芬芳,但是略微清苦,甜叶菊是一种高血糖患者也可以服用的“天然糖”,可以用来调味。记者品尝了这款高级版“解郁茶”后,顿时觉得满口甘甜,有着淡淡花香。

  “这款茶适合爱烦心的人,日常生活中,如果遇上不顺心的事,导致情绪不稳定,觉得心里不太舒畅,就泡一杯喝喝。”孙江宁提醒,花粉过敏的人群最好不要尝试花茶。

  解肌茶: 颈椎病、背部痛都能用

  如今,越来越多的低头族被颈椎病盯上。孙江宁介绍,许多人看了一天电脑,或者玩久了手机后,觉得脖子僵硬,头昏脑胀。时间久了就成了颈椎病,对这类患者,他会先针灸再辅以药茶治疗。

  “葛根取15-30克,它可以解肌散寒,再取10克祛风湿寒的威灵仙,就能泡成一杯‘解肌茶’,具有放松肌肉的效果。”孙江宁利索地将三味药材放进杯子里,很快“解肌茶”就泡好了。孙江宁表示,这款茶颈椎疲劳、背部疼痛的患者都可以饮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