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企业做大了,不忘回报乡里
鲁仲清捐资近亿元支持地方社会事业
  金鼎公司董事长、党总支书记鲁仲清 金鼎公司供图

  “企业发展了,我们不能忘记企业的职责。”江苏金鼎电动工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总支书记鲁仲清,多年来靠着吃苦耐劳、诚信守业、敢为人先,将企业一步步做大做强。公司发展了,鲁仲清不忘回报社会和乡里,多年来,累计共捐资近亿元支持地方社会事业。

  

  胥建国 徐维庆 刘国庆

  吃苦耐劳做大做强公司

  今年69岁的鲁仲清是土生土长的湟里人。1963年,鲁仲清小学毕业后在家务农,三年后,前往湟里铁木业社当学徒工,做了一名小木匠。因为勤劳肯干爱钻研,不到一年他便正式出师。后来,铁木业社改名为湟里农机厂,鲁仲清便在农机厂上班了。

  后来农机厂濒临倒闭,鲁仲清临危受命,出任厂长。他认真分析国际市场行情,确定了以出口为主的生产思路,加大投资进行技术改造,不断增强企业生产能力。1990年,经江苏省体制改革委员会批准,湟里农机厂组建集团企业,正式更名为武进电动工具厂,将产品瞄准了电动工具生产,企业逐步扭亏为盈。

  1998年,经批准企业转制,武进电动工具厂更名为江苏金鼎电动工具集团有限公司。这对鲁仲清而言,是赋予了企业更多的自主经营权,也更敢于搏击市场。

  1999年,企业完成销售4.5亿元,2000年完成销售8亿元,2001年销售突破10亿元,2002年更是攀升到了12亿元,2005年之后直接跃升至18亿元。目前金鼎集团电动工具生产能力达到1500万台,占全国生产总量的十分之一,规模居全国之首。

  如今的金鼎,拥有17项知识产权专利,砂轮机产量和出口量连续13年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

  捐资近亿元支持地方

  “企业发展了,我们不能忘记企业的职责,是湟里的父老乡亲培养了我。”鲁仲清说,金鼎公司是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发展起来的,回报社会,为家乡建设出力、分忧,为社会公益事业多作贡献,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2007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金鼎建设桃苑新都高档小区, 2008年的价格为2700元/平方米,而金鼎投入的成本远超这个价格,小区为湟里人民生活的改善、留住人才、推动城镇化发展提供了便利。

  金鼎还拿出了1200多万元支持教育事业,其中,为湟里高级中学捐资360万元建造金鼎教学楼,为湟里初中捐资100万元建造学生公寓楼,为湟里小学捐资100万元建造金鼎竞成楼,捐资20万元为湟里幼儿园添置教学设备。这些年,金鼎还出资3000多万元为家乡修桥铺路;拿出1300多万元扶贫。其中,十多年来,每逢重阳节,全镇90岁以上的老人都会准时收到金鼎送去的100元慰问金。

  多年来,金鼎累计共捐资近亿元支持地方社会事业。鲁仲清先后荣获江苏省工商联“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奖章”,获“感动常州”十佳新闻人物、感动武进“十星”(公益之星)文明市民荣誉称号,荣获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2009中国杰出企业家社会贡献成就奖”,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劳动学会“中国最关爱民生的企业家”称号等殊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