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帮妈妈扫马路时,女孩收到录取通知书
即将离家去上大学,她说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环卫工妈妈
  帮环卫工妈妈扫马路的曾霞 杨春阳 摄

  8月3日下午两点半,在淮安市区人民北路上,曾霞一手拿着大扫把,一手捧着邮递员送来的山东潍坊科技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自从高三暑假开始,她每天都会帮环卫工妈妈扫马路。上大学的脚步越来越近,她期待却又无措,离家去山东,曾霞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妈妈。

  

  杨春阳 陈静 张海峰

  初二时就帮妈妈扫马路

  4日凌晨,曾霞被闹钟叫醒。4点,她已经来到妈妈王菊平位于公园北路的责任片区,这比妈妈的上班时间早了半个小时,此时的王菊平还在家中休息。“妈妈的腿有风湿,她还有腰间盘突出,一扫马路就会疼。”话不多说,曾霞戴上手套拿起扫把就开始忙起来。清除路面积水、扫除地面落叶、拖垃圾车……她干起来非常熟练。曾霞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高三毕业以来,每个清晨、午后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准时出现在马路上,帮妈妈扫地。

  4点半左右,王菊平赶到公园北路。“我做环卫工已经15年,腿查出患有风湿的时候她上初二,从那时起,她就开始帮我扫马路。”王菊平介绍,尽管学习紧张,曾霞还是坚持每个周末来帮忙。

  “我以前小,不懂事,没能早点过来帮妈妈。”曾霞告诉记者,妈妈每天有两个时间段要拿着大扫把扫马路,早上一次,下午一次,这也是最累腰和腿的,她只要有时间就会过来。王菊平却觉得,女儿小小年纪不应该承受大人的辛苦,应该把时间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我劝她不要来,要以学习为重,‘妈妈不能耽误你学习,妈妈一个人可以’类似的话说了很多次,可她不听,不管是下雨还是下雪都会来。”王菊平说,不仅如此,平时女儿还会帮她做饭、洗衣。

  考上大学却放不下妈妈

  曾霞的个子比王菊平高一大截,干起活来也更有力气。对于清扫工作,她早已习以为常。“扫完这段还有前面的公园南路,也是妈妈今天的责任片区。”曾霞很乐观,她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并不辛苦,就当是“体验生活”了。

  妈妈身体不好,曾霞曾多次劝她不要再做环卫工,可妈妈也有自己的苦衷。王菊平坦言,因为曾霞的爸爸去年在工地运砂浆的时候不小心跌倒,肩膀摔骨折,一两年不能工作,全家就她一个人赚钱养家。虽然亲戚会帮衬一些,但大家都不容易,还是希望自己能做些事情。

  曾霞是家里的独生女,她能顺利考上大学,一家人都很高兴。虽然梦想着当老师的曾霞看到了希望,但同时也放心不下妈妈。“白天拿到通知书后,孩子就有了心事。她和我说,一旦去上大学,她不在淮安,‘妈妈怎么办’。说着说着,自己就哭了。”王菊平哽咽着说,“我对她说,‘你走了妈妈一个人也可以的。你好好地走你的路,就是妈妈最大的幸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