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当年周祥清带着村民致富,如今是社区老年协会负责人——
84岁的他带着老人们“寻开心”
  84岁的周祥清老人在家中读报

  在溧阳市溧城镇唐家社区,几乎没有人不认识周祥清老先生,当年周祥清是唐家村村办企业的发起人和带头人,如果当初没有他的努力,唐家村或许没有现在这番模样。如今,已84岁高龄的周祥清仍在发挥余热,他是社区老年协会的负责人,不但要时常组织老年活动,还经常参与调解村邻家庭纠纷,为社区百姓的幸福生活发挥着余热。

  宋体佳 文/摄

  当年他带着村民致富

  在改革开放初期,唐家村经济落后,一直被当地百姓戏称为“吊城角落”。上世纪70年代初,依托唐家村特有的白芹培育土壤和种植技术,周祥清提出创建蔬菜基地这一构想,村民们“以物易物,依城而生”,基本解决了村民温饱。

  改革开放初期,为改变以农业生产、蔬菜种植为主要支柱产业的唐家村面貌,时任村主任周祥清提出“办企业”这一大胆想法。此后,周祥清南京、上海四处奔走,与上海一家客车厂形成合作。“当时有人反对也有人支持,我认准了这条路是对的,就一直坚持了下来。”周祥清回忆,在其他村干部的支持下,经过半年筹备建设,溧阳唐家汽车改装厂(溧阳中兴环保机械有限公司的前身)终于建成了。

  随后,周祥清又从上海请来专家、技术人员,同时把村上的年轻人安排进厂跟着专家学手艺、学技术。一年后当这批年轻人也成为老师傅的同时,汽车改装厂也实现了盈利,村集体经济也有了新的提高。尝到了甜头的周祥清又提出开办唐家汽车修配厂,几年后随着集体经济实力的稳步提升,先后又创办了唐家建安公司、拉丝厂、环保机械厂等实体企业,唐家村的村级经济已取得长足的发展。周祥清把唐家村带上了一条快速发展的新道路。

  如今他为老人送快乐

  “当不当干部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给老百姓办点实事。”周祥清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唐家村发展企业过程中,也曾遭遇到阻力,但是,他从未气馁。据了解,就在他提出创办企业的思路后,曾引来不少村民反对。当时有亲戚朋友劝他,企业是给集体办的,没必要非得干吃力不讨好的活。但周祥清却跟前来劝他的人说:“企业肯定要办,我让他们骂三年,三年以后他们就肯定不会骂我了。”此后不久,“办企业”果然改变了唐家村贫穷面貌,村民生活得到明显改善,从那以后,真的没人再骂周祥清了。

  40多年一晃就过去了,当年的唐家村如今已经成了唐家社区,而周祥清也早已退休了,但退下来的周祥清并没有躲在家里享清福。因社区青壮年大部分在外工作,很多老人独居在家,于是周祥清又参与筹建了老年协会并担任会长,几乎每个月他都要把社区里的老人组织起来搞几次活动,帮他们解闷,为老人送“快乐”。

  周祥清还是“社区总理”,谁家里闹点矛盾或者遇到点麻烦事,都喜欢找他帮忙解决。就在不久前,已84岁高龄的周祥清还帮助社区一户人家化解了矛盾,“没有人不讲道理,他们愿意听我的,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周祥清说,因年事已高,有时候会觉得很累,但他从来没有打过退堂鼓,看到村邻都能过得幸福,他感到无比欣慰。

  退休后的周祥清老人也并没有闲下来,作为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他不断发挥着自己的余热,担任社区老年协会负责人,从事居家养老服务、矛盾调解、关心下一代和老年志愿者工作,以身作则,热心公益,关心集体,帮助集体出谋划策,服务好群众,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