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民警史伟年被拖行致死”案开庭,检方建议无期以上刑罚
牺牲民警妻子放弃索赔,只求严惩凶手
  庭审现场 法院供图

  2017年11月16日凌晨2点,男子高某、王某驾车驶入南京新集公安检查站时强行闯关,将在现场执勤的交警史伟年拖行碾轧致死。二人逃跑后在朋友的宿舍里躲了起来,后被警方抓获归案。2018年7月31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本次庭审组成七人合议庭,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茅仲华担任审判长,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范群出庭支持公诉。

  公诉机关认为,高某涉嫌故意杀人罪,建议法庭判处其无期徒刑以上刑罚;而王某则涉嫌窝藏罪,建议法庭判处2至3年有期徒刑。记者了解到,史伟年家属放弃了民事赔偿权利,目的就是为了严惩凶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邓雯婷 刘遥 实习生 李婕

  案情回放

  交警拦车

  遭拖行、碾轧致死

  高某与王某是朋友,二人没有固定工作。2017年11月3日,高某因寻衅滋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判决10余天后,也就是事发当晚,二人在宿迁市泗洪县先吃饭后K歌,玩得差不多了才准备回家。由于高某感觉不太舒服,就让没有驾驶证的王某开车,载着他往南京走。

  他们驾驶车辆来到新集公安检查站时,被执勤民警拦下。就在高某被民警叫到亭子内准备做尿检时,他突然喊肚子疼,跑到门口裤子一脱就开始方便。民警史伟年大声斥责了他:“快起来,你这太不文明了。”高某非但没有悔意,还和民警吵了起来,说要投诉他们。

  此时其他民警叫王某交出行驶证,王某又喊高某去车上拿。刚吵了几句的高某提起裤子气冲冲地走回车上,王某也跟随他坐上副驾驶位低头找行驶证。突然,车辆被高某发动。民警们见状迅速冲上去,史伟年快步冲到驾驶室旁,半个身子探入驾驶室,双手紧紧抓住方向盘,并大喊让高某停车。而高某此时已踩满了油门,车速瞬间就提到了50公里/小时左右。数秒之后,史伟年被甩了下来,卷入车底,被车子轧过胸口,等送入医院时已经牺牲。

  经法医鉴定,史伟年系钝性外力致颅脑损伤合并主动脉、肝破裂引起大出血而死亡。

  甩下民警后,王某感觉车辆颠簸了一下,猜测是轧到民警了。他喊高某停车让他下车,可高某并未理他。王某劝高某:“事情已经发生了,跑也跑不掉,睡一觉就去自首吧。”于是,他们找到狄某(另案处理),狄某把他们安排在泰山街道天景公寓流动人口中心5幢306室的职工宿舍内睡觉。当天下午两点左右,高某、王某二人在该宿舍内被公安机关抓获。

  庭审直击

  公诉人:建议判无期以上刑罚

  检察机关调查后认为,高某涉嫌故意杀人罪,王某涉嫌窝藏罪。2018年7月31日上午,南京中院开庭审理此案,死者家属放弃民事赔偿权利。

  “我以前吸过冰毒,导致我有狂躁症,情绪很容易失控。”高某在庭上解释称,“发动车辆时,民警抢我的方向盘,但好像没有对我喊停车,没两秒他就被甩了下去,我感觉到车辆颠了一下,想着可能是轧到民警的腿了,就很害怕,才没停下。”

  公诉机关认为,高某和王某酒后驾车回南京,且由没有驾照的王某驾驶,被警方拦下后,高某害怕被查处,暴力抗法,不顾史伟年的安危,高速驾车逃离。虽然高某没有直接追求史伟年死亡的故意,但在史伟年探身进入驾驶室时,猛然加速,他能够意识到这种行为可能造成史伟年死亡,主观上放任危害结果的发生,客观上也造成了死亡的发生,是间接故意杀人。

  公诉人提醒法庭注意,高某暴力抗法致执法人员死亡,且有吸毒劣迹,作案时更是处在缓刑考验期内,建议法庭对其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

  辩护人:过失导致交警死亡

  高某听完量刑意见后为自己辩护:“我当晚无法预见史警官死亡,我也不想让他死。”

  高某的辩护人认为,高某没有杀害死者的目的性。死者探身进驾驶室,高某是因慌张启动了车辆。另外,死者摔落时,手拽着方向盘,高某当时控制不了车辆,是过失所致。

  公诉人在庭审中表示,史伟年面对危险奋不顾身,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史伟年的行为诠释了人民警察敢于担当,不惜用生命维护法律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崇高情怀。“我们有今天这样稳定祥和的社会环境,归功于无数像史伟年这样的英雄人物的无私奉献。今天我们在这庄严的法庭上指控犯罪,也将以此告慰英灵。英雄的鲜血不会白流,犯罪分子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人民永远铭记英雄史伟年的名字”。

  因案情重大,法院并未当庭宣判。

  家属反应

  史伟年妻子放弃索赔,只求严惩凶手

  为何史伟年的家属放弃了民事赔偿权利?7月31日下午,史伟年的妻子王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我们放弃赔偿目的很简单,就是要严惩凶手,不给他们任何减轻处罚的机会!”

  记者询问王女士,开庭之前,凶手和其家人是否主动联系过她。王女士回答道:“没有!快10个月了,从来没人联系过我们,不要说赔偿了,一句道歉都没有!”

  此次庭审,旁听席座无虚席。南京中院在中国庭审公开网、江苏法院庭审直播网等同步进行庭审直播,超1.3万人点击观看了庭审视频。同时,南京中院还开放了庭审视频室,让不能进入庭审现场旁听的市民同步收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