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体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莫德里奇,最后一位中场艺术大师
  莫德里奇带领克罗地亚历史性杀入世界杯决赛

  击败英格兰之前,或许没有人会将莫德里奇和金球奖联系在一起。但这届世界杯,莫德里奇的出色表现,让人逐渐将目光从C罗、梅西身上,转移到这位中场艺术大师身上。在哈维、伊涅斯塔纷纷隐退之后,莫德里奇,似乎成为这个时代最后能被称为艺术大师的中场球员了。

  在世界杯上,无处不在的莫德里奇展示了什么才是世界第一中场。他不但要梳理组织,还要在防守端投入大量的精力,一旦克罗地亚在局部陷入人数的劣势,总是能够看到莫德里奇飞奔而至强势补位……第一中场,不仅仅是从进球或助攻这样的高光镜头上体现价值,他更多的价值体现在帮助球队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整体。

  皇家马德里在过去三个赛季连续三次夺得欧冠,很多人将头功记在了C罗、本泽马、贝尔等攻击型球员身上,但不要忘记,支撑皇马连续夺冠的最关键人物,其实是中场的莫德里奇。著名足球评论员本·麦克阿勒尔在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莫德里奇是齐达内时期皇马最重要的球员,他用极具艺术性的踢法,掌控着皇马的节奏。以C罗等人为首的攻击型球员会成为出风头的常规人选,但莫德里奇才是维持皇马良好运转的关键。”麦克阿勒尔着重指出,莫德里奇最难能可贵的是,在对方的半场都能够以极高的传球成功率,直接组织起有威胁的进攻,他的传球成功率在欧冠这样高强度的比赛中,常年保持在90%以上,堪称世界足坛最好的组织者。

  在本届世界杯中,拥有超级攻击手的阿根廷、葡萄牙和巴西都相继出局,但拥有超级组织核心的克罗地亚,却一路过关斩将杀到了最终的决赛。这也从一个角度验证,至少在这一届赛事中,同为核心球员,莫德里奇对于全队战斗力的提升,要明显高过那几名超级巨星。

  是的,莫德里奇的出色已经毋庸置疑,厚积而薄发,他让以往大赛表现羸弱的克罗地亚突破了瓶颈。决赛中,挡在莫德里奇面前的将是强大的法国队。莫德里奇、拉基蒂奇和佩里西奇等人的名字或许已经足够响亮,但在姆巴佩、格列兹曼和博格巴面前,他们的光芒迅速暗淡。疲惫的克罗地亚,在法国队面前似乎已经输了一半。但别忘了,在对阵英格兰之前,外界也是同样的看法。

  如果克罗地亚“爆冷”击败法国,莫德里奇或许会打破梅罗对金球奖长达十年的垄断。在新时代到来之前,用一位中场大师作为过渡,何乐而不为呢?

  蓬蓬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