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体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重新认识三色俄罗斯
  涅瓦河畔的圣彼得堡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王卫/摄

  白色、蓝色和红色,是俄罗斯国旗的颜色。这三种颜色代表什么,说法不止一种;但是世界杯的举行,让全世界的球迷对这三种颜色的含义,有了新的认识。

  没来之前,你或许不会想到,这个看起来广袤、苍茫的国度,每座城市都那么的干净、精致,它们代表着白色;一向以彪悍形象示人的战斗民族,在世界杯到来之时也拿出了足够的热情与尊重,并且他们的热情绝对超乎你的想象,这或许是红色的含义;当然,广阔无垠的大海和天空,让俄罗斯永远离不开蓝色的滋润。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王卫 圣彼得堡报道

  白色

  干净、精致的城市

  俄罗斯是全世界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广阔的国土,让人无法将俄罗斯的城市与“精致”这个词联系在一起。其实不然,不论是首都莫斯科,还是度假城市索契,抑或是小城萨兰斯克、下诺夫哥罗德,还是国际化都市圣彼得堡,记者去到的每一座俄罗斯城市,都非常精致。

  莫斯科给记者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湛蓝色的天空、大团大团白色的云朵和大片大片的树林。这座城市,更像是嵌在一片森林之中的“绿城”。6月11日乘机抵达莫斯科,从高空看,大片绿色的森林,面积比城市建筑还要多。正因如此,莫斯科的空气总是清新的。

  索契也一样,作为黑海边的度假城市,索契有山、有海、有森林、有阳光,是一座干净到无法挑剔的城市。萨兰斯克是一座完全意义上的小城,一小时之内可以步行逛完市内几乎所有的景点。干净的街道、友好的人民、慢悠悠的生活节奏,这是最契合“精致”这个词的城市。

  最让人惊讶的是下诺夫哥罗德,这是俄罗斯的工业中心。一提到工业中心,总让人想到灰蒙蒙的天和脏兮兮的河。但位于伏尔加河畔的下诺夫哥罗德,完美地继承了伏尔加河的美丽和深沉,是一座高尔基童年回忆中的美丽小城。圣彼得堡更不必说,这座位于波罗的海旁边的城市,是俄罗斯最欧洲化的古城。

  红色

  热情、洒脱的人民

  “RO-SSI-YA!”初来俄罗斯时,总能听到这三个有节奏的音符。这三个音节用汉语拼音表示的话,大概是这样——GeLa-Sei-Ya!记者几经询问,才得知这是“俄罗斯”的俄语发音。世界杯期间,随处可以听到俄罗斯人用这三个音节欢迎全世界球迷的到来。

  战斗民族向来以彪悍的形象著称,似乎很难与热情二字挂钩。俄罗斯人确实不像中国人那样自来熟,但面对从世界各地来看球的球迷,他们拿出了足够的尊重和热情。

  在比赛开始前,他们会在体育场前聚集。在索契,记者曾看到几十位身穿红色正装的俄罗斯人组成礼仪方阵,他们吹着长号、拿着长剑,欢迎球迷的到来。记者还看见几位老年人,他们用手风琴和长笛演奏着中国人非常熟悉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你如果在旁边轻轻跟着哼几句,他们便会邀请你加入其中,跟着节奏慢慢摇摆。

  或许你会说,在体育场前,他们当然会拿出热情的姿态欢迎世人。但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也不乏热情。在前往萨兰斯克时,预订的出租车找不到记者所在的酒店,眼看离起飞时间越来越近,记者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到处乱串,一位外形彪悍的俄罗斯壮汉看到之后,立即过来询问,得知记者无法使用俄语沟通之后,他狂奔数十米找来会英语的同伴,帮助记者联系司机,准确找到了酒店位置。他们的热情,或许远超想象。

  蓝色

  广阔的天空和海洋

  俄罗斯北部广阔的海岸线几乎都在北极圈内,常年被冰雪覆盖。但是南面的黑海和里海,以及西面的波罗的海,都让这个国家不缺乏海洋的滋润。

  与湛蓝的海洋同样广阔的,还有无处不在的蓝色天空。有个江苏球迷从黑龙江穿越整个西伯利亚,抵达俄罗斯西部来看球。他说,整个西伯利亚的天空都是清澈碧蓝的。在经过西伯利亚高原时,总能看到蓝色的天空映衬在绿色的森林之上,格外好看。

  据说,俄罗斯国旗中的蓝色代表着亚寒带,又代表着俄罗斯丰富的地下矿藏和森林资源,同时还代表着纯洁与忠诚。这是俄罗斯国旗中含义最丰富的颜色。纯洁、忠诚与丰富的资源,或许足以概括俄罗斯这片土地,以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