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6版:体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中国“新四大发明”
俄罗斯还得好好学
  莫斯科共享单车取车还车点 王卫 摄
  俄罗斯高铁车厢 王卫 摄

  手机支付、共享单车、高铁和网络购物,被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它们就像中国的四张名片一样,享誉全球。

  现代快报记者在俄罗斯工作、生活已经近一个月,难免会拿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与俄罗斯的进行对比。手机支付方面,在俄罗斯,不带现金简直寸步难行;共享单车,莫斯科街头也能见到,但数量和方便程度无法与中国相比;高铁,中国高铁网络四通八达,俄罗斯仅在少数城市间有高铁通行;网络购物,俄罗斯倒是应有尽有,但与中国网民的购买力相比,他们也只能相形见绌。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王卫 莫斯科报道

  手机支付

  不带现金寸步难行

  在中国,不带现金出门已经成了大多数人的习惯,随处可见的二维码让支付变得快捷高效。一个手机,搞定一切。

  在俄罗斯,不带现金出门,简直寸步难行。手机支付在俄罗斯大部分的商场、超市、饭店里,都还没有普及,人们依然习惯用现金或信用卡的方式进行消费。在世界杯前,大量的报道称支付宝已经进驻俄罗斯,球迷可使用支付宝乘坐地铁、公交以及进行日常购物。但记者在莫斯科、索契、萨兰斯克等多个城市工作、生活了近一个月,仅仅在莫斯科大学酒店楼下的一家生活超市中,见到过支付宝的身影。至于地铁和公交,除了购买固定数额的公共交通卡之外,单次乘车只能现金支付。

  更让记者感到不便的是,俄罗斯虽然到处都在使用现金,但找零似乎是个大问题。1000一张的卢布(约合人民币100元),是俄罗斯最常用的一种货币。打车五公里之内大约需要300-400卢布,但很多司机竟然都无法找开1000或5000卢布的零钱。记者不止一次拿出1000卢布,司机摇摇头表示无法找零,只能停在路边找超市兑换后付钱走人。

  另外,俄罗斯卢布数额较大,在找零时会产生大量的硬币——从1卢布(约合人民币1角钱)到2卢布到5卢布到10卢布,买东西后大量的硬币在口袋里叮当作响。对于习惯了出门不带现金的人来说,着实是一件非常不方便的事。

  共享单车

  车少且需还到指定地点

  小橙、小黄、小蓝……在中国,共享单车已有泛滥成灾之势。俄罗斯也有共享单车的身影,但与中国共享单车庞大的数量、便宜的价格相比,俄罗斯的共享单车显得势单力薄。

  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服务特刊中,组委会特别向球迷们推介了共享单车,在这份特刊中,这个名叫“VELOBIKE”的自行车租赁系统,竟“大言不惭”地号称世界最大。那么,这个“世界最大”的自行车租赁系统有多大呢?说起来让人汗颜,只有3600辆自行车。据介绍,“VELOBIKE”成立于2013年,在莫斯科城区共有380个取还站点,只要下载“VELOBIKE”应用程序并注册,就可以开始骑行了。

  与中国的共享单车一元一小时、动不动还免费相比,“VELOBIKE”并不便宜。在莫斯科大学附近的取还站点,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了一份收费说明。按照规定,使用“VELOBIKE”,首先要付150卢布(约合人民币15元),可以骑30分钟。如果再骑30分钟,需要再付30卢布。

  更让人感到不方便的是,使用完“VELOBIKE”,必须将自行车停到指定的站点,否则超过48小时将会面临高达30000卢布的巨额扣费,自行车也将会被自动锁定。此外,诺大的莫斯科城区只有380个取还站点,显然无法满足大家随骑随走的需求。据记者观察,使用共享单车的多为莫斯科本地居民,外地球迷很少使用。

  网络购物

  购买力比不上中国

  网络购物在全球范围内都已经不是新鲜事。在莫斯科大学附近,记者采访了一位名叫谢尔盖的大学生。他告诉记者,在俄罗斯,人们通常在两个网站进行购物——yandex.market和ozon.ru。

  至于网购的频次,谢尔盖说:“每个人都不一样,我每年大概只在网上购物两三次,但是我们班的女生,她们可能一个月就要在网上购物三四次。”这一点,倒是跟中国一样。

  有趣的是,俄罗斯的购物网站也会有类似于“双11”的狂欢节,但听到记者说中国的“双11”购物节,3分钟的成交额就可以破百亿(约合1000多亿卢布)时,谢尔盖还是吃惊地张大了嘴。他表示,相比起来,俄罗斯人没有那么喜欢网购。

  高铁

  仅通往少数城市

  此前,记者曾乘坐火车从萨兰斯克返回莫斯科。650公里的距离,火车走了9个半小时,与中国传统的绿皮火车速度无异。不过,在车厢设施方面,俄罗斯火车远比中国绿皮火车豪华,可与中国高铁相媲美,无线网、电视一应俱全,卫生间里甚至还有热水淋浴。

  当然,俄罗斯也有高铁,但仅限于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少数城市之间。记者刚刚购买了莫斯科往返下诺夫哥罗德的高铁票,两地相隔430公里,高铁大约需要4小时左右,时速约在100公里左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