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6版:体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VAR的红与黑
  6月25日,在沙特对阵埃及队的比赛中,现场大屏幕显示裁判在观看VAR的视频回放 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世界杯小组赛第三轮B组的比赛中,VAR(视频助理裁判)成了主宰球队命运的绝对主角。西班牙扳平摩洛哥的进球原本被吹越位,后被VAR判定有效,伊朗队在比赛结束前通过VAR获得点球,顽强逼平葡萄牙,这导致西班牙和葡萄牙以同积五分的成绩分获该小组前两名。如果没有VAR,本组最后的积分很可能是葡萄牙7分、西班牙4分、伊朗3分、摩洛哥3分。

  如此狗血的剧情让人们议论纷纷——引进VAR技术究竟是利是弊?

  功过评说

  减少了错漏判、难说保证了公平

  VAR团队的主要作用,就是在当值主裁做出会改变比赛走向的判罚过程中,为主裁提供协助。但是,只有在场上出现明显误判和漏判的情况下,VAR团队才联系当值主裁。VAR团队主要介入4种情形的判罚,其中包括进球、进球过程中有无犯规行为;点球,点球前的犯规情况;直接红牌以及认错球员。

  VAR清晰的画面和不断回放的功能,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比赛的公平性。澳大利亚、冰岛、伊朗等队,都曾通过VAR获得点球。但VAR同时也被质疑声包围,最典型的例子发生在瑞士队身上。首轮和巴西的比赛,瑞士打入一粒犯规在先的进球,又逃过VAR极有可能判定的点球(放倒热苏斯);第二轮面对塞尔维亚,主裁“反判”对手球员犯规,瑞士队逃过了一粒“板上钉钉”的点球。而争议产生的主要原因,就是主裁拒绝了VAR的介入,从这里可以看出,VAR再高精尖,也不过是一项辅助工具,决定比赛公平与否的依然是人。

  球员感受

  “VAR让我们变得很蠢”

  在西班牙与摩洛哥的比赛中,最后时刻惨遭绝平的摩洛哥队员第一时间抨击了VAR,阵中大将阿姆拉巴特赛后直接对着镜头怒骂VAR。此前在和西班牙队的比赛中因VAR被取消进球的伊朗球员贾汉巴赫什也表示:“VAR就一定能够保证比赛的绝对公平吗?”而澳大利亚在第一战遭到两次VAR的不利判罚后,阵中大将塞恩斯伯里就坦言:“我一点也不喜欢VAR,足球运动本身就细微至毫秒毫米,我不认为VAR能起到什么积极的促进作用,当它做出了对你有利的判罚你就高兴,不利你就沮丧,跟以前有区别吗?”

  韩国队1:2输给墨西哥后,韩国足协赛后也向国际足联递交书面申诉,他们认为墨西哥队打进的第二球犯规在先,但VAR裁判却根本没有介入。

  即便是VAR的得益方西班牙队,也有人觉得这项技术非常愚蠢,迭戈·科斯塔就说:“我都习惯了进球后看看裁判是否会取消进球了,VAR的存在让我们变得很蠢!”蓬蓬

  记者亲历

  VAR出现频率太高

  严重影响观赛体验

  葡萄牙与伊朗的比赛在萨兰斯克莫尔多瓦竞技场进行,这场比赛VAR三度出现,让记者的现场观赛体验非常不好。

  第一次看到主裁做出要查看VAR的手势,尚且觉得可以忍受。但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就会让人产生腻烦情绪:“看VAR?”“又看?”“又又看?”看比赛过程中与小伙伴为数不多的微信对话里,对VAR的牢骚占了一大半。

  虽然有研究显示,VAR介入消耗的时间远远少于犯规和换人消耗的时间,但换人、犯规是足球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再说,犯规和换人,还是可以让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球场上,但裁判跑出赛场查看VAR的那几十秒时间,让球迷百无聊赖。媒体看台上的其他记者几乎都和我一样,原本聚精会神看比赛,在裁判第三次做出看VAR手势后,都一起瘫靠在椅背上,一脸无奈。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王卫 萨兰斯克报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