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健康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新生儿疾病筛查
今年预计完成70万人

  江苏启动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民生实事项目

  新生儿疾病筛查

  今年预计完成70万人

  快报讯(通讯员 李昆 记者 刘峻)最近几年,江苏每年出生的新生儿约有90万,但其中有各种各样出生缺陷的占到5%左右。为了让每个家庭都能拥有健康的宝宝,6月21日,全省出生缺陷省政府实事工程项目启动会召开,全省预计今年完成产前筛查70万人以上,新生儿疾病筛查80万以上。

  据悉,筛查项目包括产前筛查基本项目;新生儿疾病筛查基本项目;有条件的地区可扩大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范围、免费为诊断出怀有严重致残致愚胎儿的孕产妇施行终止妊娠等服务。

  专家表示,2017年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前三位分别是先天性心脏病、多指和唇腭裂。省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35岁以上高龄孕妇明显增多,江苏出生缺陷发生率较前几年有所抬头。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许争锋说,唐氏综合征在高龄孕妇里面发生率更高,35岁以上孕妇发生率是1/270,正常孕龄女性平均发生率是1/1000。先天性心脏病,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发生率要高三倍以上。

  根据规划,江苏省今年将投入5000万元,对全省所有孕产妇及新生儿进行免费的中孕期血清学二联筛查、新生儿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减和听力障碍的筛查。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扩大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的项目范围。专家提醒,出生缺陷的主要原因有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预防出生缺陷,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南京鼓楼医院妇产科主任李洁说,防治应该说不是阻止这些孩子的出生,“我们如果能更早地知道有这样出生缺陷的孩子,可以早一些有应对策略,在第一时间内让生命得到很好的救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