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8版:艺+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闳约深美

  □汪洋(中国书画研究会常务理事)

  每次品读姚江进的《江南丽人》,我就会想到“闳约深美”这四个字。其来源于清代张惠言的《词选序》中:“唐之词人,温庭筠最高,其言深美闳约”。 “闳”就是知识要广阔;“约”就是在博采的基础上加以慎重地选择;“深”是钻研精神;“美”就是最后达到完美之境界”,南京艺术学院也以此为校训。姚江进的《江南丽人》是他情感与思想的产物,他以绘画作品来诠释南京民国文化,已达到了趋近完美的艺术境界。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就认识了年轻的姚江进先生,他的不凡才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他大量临摹唐、宋、元等历代名画,几可乱真。那个年代绘画的资料稀少,老师就拿他的仿古作品作为大家临习范本。他创造的仿古画技法,被他自己戏称为洗刷刷。就是画好的画反复用颜色和水刷洗,还原古画的旧气。今天他已不去作这样的画了,但很多所谓学院派画家都还在沿袭他只当手艺的绘画方法,认为是时尚,以技术的艺术来糊弄着不成熟的收藏家。从此一点中我们就能看到姚江进的睿智,他一直与时俱进,和传统拉开了距离,真正创造属于他自己的艺术。

  姚江进的作品构图简约,画面清丽,蕴藉婉约,别有情韵。这与他巧妙地运用中国画笔墨语言、色彩语言等特点相和谐。我们从他的《江南丽人》中可以窥见到社会历史的影子,给人们以历史的感悟、思考和启示,这或许就是它呈现出的艺术和社会价值意义,如同青花瓶里插着的一剪梅花高古雅致,闳约深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