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8版:艺+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浅谈姚江进的艺术创作
  姚江进
  
  1965年生于南京,美学专业毕业,后进入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研究生班学习三年。先后为全联文物艺术品商会常务理事、文化部艺术评估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书画研究会会长 、中国篆刻研究会会长、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副会长、南唐画院院长等 。
  本版绘画均为姚江进作品

  □汪洋(中国书画研究会常务理事)

  在中国画坛众多画家中,能以某一擅长而闻名天下的,如徐悲鸿的马,黄胄的驴等,实则寥寥无几。南京有这么一位画家却能以画旗袍美女《江南丽人》而一举成名,他就是姚江进先生。

  和姚江进熟悉的人都知道,用古人之言“有容乃大”来形容他确实再合适不过了。心胸豁达、谈吐优雅,充满了睿智与自信。他懂得画外求画之道,亦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之理。在画画的同时,注重读书,广泛涉足于书法、篆刻、鉴赏、摄影、工艺美术等艺术领域。并游学于多位大师名家,吸取营养,充实自己,这也是他对艺术孜孜追求的方法。由于要烧瓷器,他便多次去景德镇考察,拜访了多位一流的陶瓷专家。这一拜访他就发现了当今陶都最大的问题:烧瓷工艺一流,绘瓷水平低下,多为工匠所为,全无艺术含金量。而所谓的陶瓷大师也是绘瓷水平一般,故弄玄虚,为卖瓷器罢了。回宁后便与同道画家们谈及此事,并开始烧制自己理想中的陶瓷作品了,这就是我们看到的粉彩《江南丽人》瓷器了。

  读书、写字、画画、烧瓷器,他总是那样乐此不疲地工作生活着。不和世人谈高下,只与古人争高低。厚积而薄发,使他在不求名中成功,在不图利上扬名,事半功倍,水到渠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