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百余非遗项目集中亮相,七万多市民现场体验
自己动手印年画,还能免费带回家
  市民观看老艺人们现场制作物品 通讯员供图

  靖江孤山泥狗子、泰兴藤编、兴化糖塑、海陵风筝制作、高港口岸虎头鞋……6月15日至19日,由泰州市委宣传部、泰州市文广新局主办的“吉祥泰州匠心传承”第二届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泰州市体育馆举行。100多个非遗项目集中亮相,7万多市民走进博览会,现场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张小燕 杜宽军 毛晓华

  泰兴藤编是首批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原料为黄藤,因其韧性强、透气性好、不易虫蛀,编织成的工艺品柔软舒适,故成为席、榻、椅等坐卧用家具的优选材料。非遗博览会现场,来自泰兴市分界镇的藤编非遗传承人张留东一直忙个不停。他说,进博览会参展这几天,平均每天都有上万元的销售收入。

  与首届泰州非遗博览会相比,今年的博览会多了不少互动体验活动。

  在主展厅入口处的左右两侧,各设有两个体验区,分别是年画拓印和油纸伞制作。在年画木刻上刷上油墨,再铺上宣纸,用毛刷轻轻捶打,等待几秒之后,轻轻撕下宣纸,一张喜气的笑脸娃娃的年画就拓印完成了,体验完成后,市民还可以将自己的作品带回家。另一侧的油纸伞制作区,也是排起了长龙,主办方提供免费的油纸伞和颜料,体验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在油纸伞上创作。

  展会现场,78岁的传统手艺人张启明带了十多把自己制作的二胡到现场供大家体验。张启明制作二胡近60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非遗博览会,除了给参观者讲解各种二胡制作的知识,他还在现场展示各道制作工序。

  今年的非遗博览会共设有6大展区,分别为:泰州地方珍贵文化展示区、非遗文化展示区、非遗发展时间轴、互动交流体验区、非遗产业生活馆、非遗集市。其中,泰州地方珍贵文化展示区将利用影像资料、全息投影灯手段向参观者展示千百年来泰州所存在的历史文化符号;非遗文化展示区共设有五大主题展馆,市民可以在这里看到靖江孤山泥狗子、泰兴藤编、兴化糖塑、海陵风筝制作、高港口岸虎头鞋、溱潼面塑、兴化农民画等非遗项目;非遗发展时间轴展区将以光影隧道的形式展示泰州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成果等;互动交流体验区内,市民将有机会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体验学习泥狗子、二胡制作等技艺;非遗产业生活馆将展出一批具有泰州地方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非遗集市则展售黄桥烧饼、兴化牛肉、溱湖八鲜等。

  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胜梅介绍,千百年来积淀深厚的文化土壤孕育了泰州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举办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旨在以“让非遗走进生活”为目标,让“非遗”“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才能让传统工艺真正得以延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