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第1金融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又见季末高收益理财产品
“冲时点”揽储超标将被监管

  近日,记者在南京不少银行看到,新客专享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在5%以上,其中,某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新客专享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35%。虽然,银保监会联合央行刚刚颁布揽储新规,但对于银行来说,季末揽储压力仍存,新客理财也成为吸引资金的重要途径。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吴双

  新客理财收益更高

  记者看到,虽然新客理财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5.35%,但新客的资金量也有区别。普通新客起购金额为5万元,持有期限达188天。高净值新客起购金额为30万元,持有期限只有91天。也就是说,普通客户牺牲了灵活性,享受到半年的收益期限;高净值客户牺牲了收益期限,但资金灵活性更优。

  不过,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并未区分客户,只要是新客户,都能享受到182天、5万元起购、5.3%的年化收益预期。

  记者发现,时值6月中旬,无论是182天还是188天,这部分新客资金将有望存入银行至年底,从而减轻银行年末揽储的压力。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在关键节点的存款需求一直较强。不过,日前,针对银行月末、季末“冲时点”揽储的情况,银保监会和央行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48号文)。对关键节点的揽储行为有了新的规范。

  揽储新规将约束银行“冲时点”

  银保监会指出,完善存款偏离度管理是规范银行吸收存款行为、督促银行强化合规经营的重要举措,与“治乱象”相辅相成,也是适应银行业务模式和金融市场变化的及时修订,有助于进一步规范银行经营行为,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记者看到,48号文调整了存款偏离度定量考核方法,一方面,简化计算方法,将季末月份与非季末月份采用相同的指标计算标准;另一方面将监管指标值由原来的3%调整至4%。此外,新规所称存款为一般性存款,不包含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款项。

  据了解,月末存款偏离度=(月末最后一日各项存款-本月日均存款)/本月日均存款×100%。48号文指出,商业银行应加强存款稳定性管理,约束月末存款“冲时点”行为。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新规提高了监管指标值后,更强调日均存款管理,有利于银行存款稳定性,约束月末存款“冲时点”行为。

  根据新规,银保监会对首次超过监管指标上限的银行不直接处罚,仅给予风险提示;如果超过两次及以上,监管部门将开始暂停准入事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