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愿“全额计息”早点扔进故纸堆

  信用卡的信用维护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银行不能只注重信用卡“来钱快”,就无视规则的公平

  6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银行卡民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征求意见稿,信用卡还款全额计息或改变——方案一:法院支持“已还最低还款主张按剩余还款计息”;方案二,发卡行对“按照最低还款额方式偿还信用卡透支款,应按照全部透支额收取从记账日到还款日的透支利息”的条款未尽到合理的提示和说明义务,持卡人主张按照未偿还透支额计付透支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如能最终扳倒傲娇的“全额计息”,也可谓迟来的“正义”了。

  所谓信用卡还款全额计息,说白了,若透支9999元,且在还款期限内还了9990元,用户仍将为9999元付出利息。当然,一般人不会这么很傻很天真地剩一点点余额玩,但搁不住你大意啊。

  是不是觉得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可事实如此,只不过很多人没有留意过。直到去年央视主持人李晓东与某行打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官司,并艰难“取胜”后,“卡奴”们才恍然大悟,这些年给银行悄然“拿”走了多少血汗钱。李晓东刷某行信用卡消费18869.36元,因绑定自动还款的储蓄卡余额不足,剩余69.36元没还清,10天后产生了317.43元利息。

  从银行角度说,“全额计息”这个词叫做“全额罚息”。这一口吻就已经暗示了这一机制的性质。

  我国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信用卡透支后如何计息。这对银行来说,可利用的空间很大。绝大多数银行的信用卡非常默契地选择全额计息,用“空间”换利润,而且是巨大的利润。

  而这背后,最受伤害的恐怕要属那些经济实力薄弱者。

  以个体之力维权,难之又难。一审败诉,二审才逆转,李晓东的经历让人感慨,也让人呼唤司法的“干预”。毫无疑问,银行缺乏主动修改土规则的动力,这口肥肉谁肯吐出来啊?——近年来,在银行传统业务利润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信用卡业务可谓狂飙突进,利润增长很快。而我们知道,银行信用卡业务收入的第一位是利息收入。但正如前述,信用卡的部分收入,未必“光荣”。以法律的名义规范信用卡计息规则,是必须的。这既是维护金融秩序,也是为消费者撑腰。消费者不可能人人都去和银行对簿公堂。

  距离中国发出第一张信用卡,已经过去32年。如今可谓进入了有些狂热的信用卡时代。数据显示,2017年新增信用卡发卡量1.23亿张。现实中,一人拥有多张信用卡甚至拆东墙补西墙的大有人在。信用卡对消费经济的刺激作用显而易见,但这其间,无论是风险还是陷阱,都需要及早消除。毕竟,在世界范围内,“信用卡危机”是有前车之鉴的。

  如果银行卡也有戏精的话,某些银行所发的信用卡要算一个。有的信用卡被指“坑”多,全是诋毁吗?信用卡,是信用经济的产物。银行发放信用卡当然要赚钱,但须知,信用卡的信用维护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银行不能只注重信用卡“来钱快”,就无视规则的公平。

  最高法“出手”,让深受霸王规则束缚的卡奴眼前一亮。希望“全额计息”早点扔进故纸堆。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