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常州成立大数据管理局,建立“一号一窗一网”的政务服务模式
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建设智慧政府

  记者从常州市政府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常州正式出台《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实施方案》,提出建立“一号一窗一网”的政务服务模式,真正做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从“找部门”到“找政府”转变,逐步实现常州市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城通办、一次办成”。

  

  刘国庆

  逐步实现“一网通办”

  据介绍,“一网通办”,就是打通不同部门信息系统,群众只需操作一个办事系统。

  “一网通办”是依托政务服务网“一张网”构建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一网受理、一次办成。“网”是指利用网上办理、网上预约等方式,同时用好新技术,提高数据的采集、整合、共享、应用效率,提供线上线下的政务服务。“通”是指多部门共同参与,协同服务。最终落在“办”上,营造更好的办事体验,给群众更加真切的获得感。

  根据《实施方案》,今后几年常州市“一网通办”的目标是,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重点梳理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形成规范化、标准化办理指南,加快建成覆盖市区镇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形成融合“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为一体的政务服务架构,实现政务服务简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减跑动次数,加快政务服务网络化、标准化、均等化,真正做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从“找部门”到“找政府”转变。逐步实现常州市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城通办、一次办成”。

  聚焦五方面18项重点

  《实施方案》围绕实现“一网通办”的关键环节和智慧政府建设的重点领域,聚焦五个方面提出了18项重点工作任务。

  五个方面包括建成常州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完善“一网通办”工作平台、提升管理智慧化水平、夯实“一网通办”支撑基础。

  其中,夯实“一网通办”支撑基础方面,常州将建成全市统一的人口、法人、空间三大基础数据库。常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网通办”是以建立“一号一窗一网”的政务服务模式实现的,即将公民身份证号码作为唯一身份代码,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整合构建综合政务服务窗口,将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群众服务窗口整合集中到一个窗口,避免群众重复跑路;建设事项全口径、内容全方位、服务全渠道的常州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打造网上政务服务统一入口和出口,并提供实体大厅、互联网网站和移动端App办事大厅等多渠道服务。

  成立大数据管理局

  发布会上,常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常州市成立大数据管理局。成立大数据管理局的目的是,围绕建设智慧政府,以“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得实惠”为目标,着力解决常州市数据开放、共享和数据交换标准等制约数据管理和应用的突出问题,推动政务大数据的归集融合,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促进公共数据对外开放,助力改善服务民生;引导大数据产业集聚,激发企业双创活力,创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常州市电子政务中心增挂“常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牌子,隶属关系不变,机构规格不变,为市政府办公室直属单位,并将“市大数据管理局”作为第一名称。

  市大数据管理局主要职能包括,牵头全市智慧政府建设和管理工作,拟订全市政务数据资源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和评价体系并组织实施,制定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相关制度规定等。

  市大数据管理局成立后,将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智慧城市”“数据共享”“平台优化”“智造产业”等行动。推进“智慧交通、智慧综合治理、智慧人社、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健康及智慧教育”等应用,构建“线下无死角、线上大智慧”数据驱动的城市治理新格局;推进“电子政务外网、政务云、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政务数据开放平台”等系统建设,实现政务数据全面共享开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