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江心洲打造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岛”
这个生态科技岛
未来不要太“聪明”
  NDR手术机器人

  未来,教育、医疗,由人工智能机器人辅助完成是什么样的感受?6月1日,以“深度视野,对话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新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江心洲)召开。国内外著名院士专家、优秀企业家、机构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共同描述未来人工智能世界,让人大开眼界。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中新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南洋高科技创新中心、AI智慧马拉松项目等重点项目落户生态岛,南京生态科技岛将打造为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岛”。

  

  通讯员 建宣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丹丹 文/摄

  现场

  机器人开大会,各个本事不一样

  在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设置了展览区,各类机器人齐聚,本事还不一样。

  一款政务机器人,叫小途,它能进行人脸识别,帮你办理证件,可以解答各类咨询,还会带路。“小途,居住证明怎么办?”工作人员询问。“请准备好身份证,请将身份证放在下方。”接着,小途开始人脸识别,拍照、确认。工作人员通过语音和它聊天,就可以完成办事流程,非常方便。结束后,小途还不忘带领工作人员到电梯口,可谓十分贴心。工作人员介绍,小途将应用到建邺区的一些政务服务中心,成为工作人员的小助手。

  在另一处展区,NDR手术机器人正在模拟如何自动定位精准穿刺。这个机器人是由新加坡一家医疗科技公司打造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很多癌症患者,需要通过穿刺取样活检鉴别肿瘤的类型。过去,主要是靠医生凭借经验来穿刺,精准度不高,而这款机器人可以通过CD扫描定位,准确穿刺。目前,这款手术机器人已经在中国国内的一些肿瘤医院进行临床应用。

  马拉松在中国发展非常迅猛,此次高峰论坛AI智慧马拉松项目落户科技岛,现场也进行了展示。

  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给跑者带来更好的体验,他们将用科技手段改善赛事运营,为主办方提供大数据分析。比如,谁来参加赛事、需要什么服务、道路要设多大宽度、用多少水、设多少移动厕所,都会精准测算。据悉,预计今年下半年,建邺区政府还将在生态科技岛举办首届AI马拉松赛事。

  未来

  生态科技岛将打造成人工智能岛

  南京生态科技岛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南京提出打造人工智能“两中心、三片区、一示范”。一示范指的就是南京生态科技岛,要打造成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研发设计和应用示范区。

  据介绍,生态科技岛的产业空间为270万平方米,其中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就规划了100万平方米的承载空间,主要以夹江大桥两侧和智立方产业空间作为先导来进行启动。比如此次签约的科大讯飞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联合成立的中新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意向落户江岛智立方,主要围绕人工智能新技术和应用场景深度整合等进行联合试验研究,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成果落地转化。

  该负责人透露,这些人工智能技术会率先在岛内应用,比如岛上的交通、学校、医院、服务等都会先行先试,岛民的生活会更智能、更便捷,“力争到2020年,能有10~15个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应用能在岛上试用。”

  2017年11月,中国人工智能国家队科大讯飞落户建邺,并将区域中心设立在生态科技岛,为全岛发展带来新活力。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执行总经理陆晓晔介绍,他们落户生态科技岛后,已经在与南京的政法、教育、医疗等部门进行深度探讨合作。同时,他们也在做生态科技岛的顶层产业规划,在此次峰会上,与中国信通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共同规划、设计顶规,近期将发布。

  陆晓晔透露,比如在教育上,已经和建邺区的教育部门合作,利用大数据采集,针对每个孩子进行个性化分析,比如对每个学生的作业、试卷、课堂学习进行分析,为孩子量身订做不同的学习报告。不仅是孩子,也会分析老师的教学内容,给予建议。相当于学校师生的智能小助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