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抢人政策本不该连打补丁

  有多少落户的诗意,就有多少“关门”的失意。因为补丁,天津已无零门槛。

  号称最真诚抢人的天津,经历了一场96小时的过山车。政策和人才,都经历了一场颠簸。

  4个白昼,4次政策变化。在城市的抢人史上,很罕见。

  5月16日,天津市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发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在津无工作、无房、无社保,年龄不超过40周岁的全日制高校毕业本科生可“零门槛”直接落户。这个零门槛引来无数赞。

  政策冷暖App先知——自16日中午至17日早上共有30万人登录并下载“天津公安”App办理落户申请。

  作为一个直辖市,天津户口让无数人垂涎。多年来的首次“放开”,怎不让人激动。

  然而很快,服务器崩溃了。政策的执行者很快发现,不够用的不仅有服务器,还有门槛。当做着美丽天津梦的人才从四方涌来时,天津就有点扛不住了。

  于是连打补丁——18日14时左右传出:“三无”申请者须先调入档案才可办理准迁证;政策出炉后的第80小时:“重磅补丁”亮出,外地有工作人员不得户口空挂……

  有多少落户的诗意,就有多少“关门”的失意。因为补丁,天津已无零门槛。

  本来想在抢人大战中一鸣惊人,现在惊到的肯定不是对手。问题在于,天津抢人计划完全可以更有预见性、针对性,以成熟、稳定的姿态占得先机。

  准备好超级马力的服务器,预先设置好应有的门槛。设计好应急预案,有些紊乱的情节就可以避免。

  天津引进人才的急迫心理可以理解。根据统计,2017年上海人口的净流出是13700人左右,北京是22000人,而天津超过了50000人。但再急迫也得在决策上沉住气。

  21日晚间,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我们的政策不是短期的,没有所谓的窗口期,更不会朝令夕改……

  但无论如何,连打补丁的事实已经让人心生纠结。这种心情恰恰是政策的制定者必须呵护的。

  截至21日,天津这一轮抢人大战,直接落户5800余人。

  考虑到第一天就有30万人“冲刺”,以及更多隐性的期待落户者在等待,这个数字并不高。

  真诚的抢人必须赞,但必须有真诚而包容、充满张力的政策。天津抢人出现的这些剧情,也是为其他抢人的城市上了一课。

  凡事预则立,“预”得不彻底,也是不行的。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