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这条路成网红,她的背后有传奇
  电子大厦(图正中),高69.9米,建于1981年。是深南大道上的第一座高楼,也是深圳的第一座高楼。
  信兴广场,1992年开建,当时被称为“地王大厦”。高383.95米,是当时亚洲的最高建筑。
  京基100大厦,高439米,2011年封顶,刷新了深圳的高度。后来,这一高度被平安金融中心超越。
  据统计,在深南大道沿线,汇聚了超6万家企业

  由中宣部组织的“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来自中央媒体、部分地方媒体的120多名记者于5月7日至9日在深圳进行了集中采访。即日起,现代快报·ZAKER南京开设“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专栏,陆续推出一系列融媒体产品。

  一条路,见证一座城,一段历史。

  近日,“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主题采访在深圳启动。5月21 日上午,现代快报精心制作的视频《120秒飞跃40年!航拍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第一路》上线,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网站和客户端传播,10小时全网阅读量超过500万。

  这条路就是深南大道,她记录着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成长,也见证着一个又一个奇迹的诞生。

  穿越这条全长25.6公里的大道,仿佛穿越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陈列馆。

  

  现代快报记者 朱俊骏 鹿伟/文 何刘 李恒毅/摄

  深南大道,每一个深圳人的记忆

  网友“FJ的四月”留言说:“泪目!这条路写满我的青春!”

  网友“芦丁”说:“每天上下班,深南大道是我的必经之路。第一次从天空看她,真美。”

  网友“1.88的阳光耶”留言说:“太熟悉的道路了,视频中一闪而过我家的大楼。作为在深圳的打拼者,为这座城市骄傲自豪,一起成长,一起加油!”

  5月21日上午,现代快报的120秒航拍视频上线后,首先引发了深圳人的集体回忆。深南大道跟深圳建市同龄。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提供给现代快报记者的资料显示,1979年开始修建的深南路,从蔡屋围到上海宾馆,只有2.1公里长,7米宽。

  当年,宝安县变身深圳市,这条道路被视为深圳特区的奠基礼。

  1982年,根据当时的城市规划,深南路正式按照城市主干道标准开始修建。1993年,25.6公里长的深南大道全线贯通。

  现在,几经改造,深南大道最宽的地方已超过180米。这条从东向西贯通城市的主要通道,是不少深圳人上下班必经之路。

  高度,见证一座城一个国家的成长

  因现代快报制作的这段120秒航拍视频引发共鸣的,并不仅仅是深圳人。因为深南大道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成长和变迁。

  网友“Arcty-cu”评论说:“深南大道的高度,其实也是这个国家的高度。”

  “深南大道,其实就是改革开放的历史陈列馆。”李咏涛说。

  46岁的李咏涛,到深圳已有24年,经营着几家公司。10年前,李咏涛为深南大道写过一本传记。在李咏涛看来,近40年,深南大道每一个矗立起来的新高度,几乎都是中国,乃至亚洲的高度。

  电子大厦是深南大道上的第一座高楼,也是深圳第一座高楼。建于1981年,高69.9米。就是这栋电子大厦,催生了后来亚洲有名的中国电子第一街:华强北。

  而1992年开建的信兴广场,当时被称为“地王大厦”。深圳的国贸大厦以3天盖一层的速度,被称为“深圳速度”。而“地王大厦”却以2.5天一层的速度,刷新了深圳的纪录。这栋高达383.95米的建筑,也是当时亚洲的最高建筑。

  京基100大厦高达439米,2007年开工建设,2011年封顶。再次刷新深圳的天际线。

  现代快报记者从深圳规土委了解到,深南大道即将又有新地标出现。在寰宇大厦原址上,将建起一栋高达739米的高楼。

  连接着过去,也连接着未来

  深南大道拥有的不仅是高楼,记录的也不仅仅是历史。

  让不少网友惊叹的是,在画面中,时不时闪现知名企业的LOGO:腾讯、联想、中兴、大族、汉京、招商银行、创维、康佳、长城、飞亚达 …… 有不少企业,还是世界500强。

  “真牛,沿线有这么多的大企业,这可是不折不扣的万亿大道啊!”网友“拉斯洛”感慨说。

  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最新统计,在深南大道注册的企业达到了63765家,有不少是知名企业的总部所在地。

  沿着深南大道一路向西,就是深圳正在火热开发的前海,“深圳特区中的特区”。而这也是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

  网友“Singularity”说:“一座城,承载了多少人的梦想啊,深圳加油!中国加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