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扬名大桥始建于明,重建于清,是无锡唯一一座三孔石拱桥
杂草丛生间,省文保古桥何去何从
  破败的扬名大桥桥面长满了杂草,桥上有一写有“危险桥梁,慢速航行”蓝色牌 梧桐 陈敏/摄

  “这是我遇到过的最悲催的省文保,不仅古桥成了危险桥梁,桥面杂草丛生……”近日,无锡市民梧桐在微信公众号发文《三孔映月扬名桥——我遇到最悲催的省文保》,强烈呼吁主管部门关注并保护好这座早已被列入省文保的古桥。

  

  陈敏

  现代快报记者昨天来到锡南路伽蓝寺旁的扬名桥,古桥很容易找到,但却不知如何接近,在路人指引下,记者才从一侧的土坡上发现有条小径通到桥底,沿着这条长满杂草的泥土小路,记者一脚深一脚浅地靠近了古桥。

  扬名桥是座三孔石桥,古朴典雅,远看斑驳沧桑;近看则显出了破旧不堪的真身:拱洞上有蓝色提示牌写着“危险桥梁,慢速航行”字样;桥面长满杂草;桥两头更是被邻近工厂的围墙封堵,早已不通行人;桥上石板也多有松动,护栏和石板斑驳不堪;旁边还堆了不少生活垃圾……

  据了解,记者眼前这座破败不堪的古桥,其实是无锡现存唯一一座古三孔石拱桥。市民梧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扬名大桥始建于明天顺二年,清咸丰十年(1860年)毁于太平军,同治八年(1869年)重建。桥体用花岗岩砌筑,长42米,宽3.4米,桥面呈梯形,台阶用条石铺就,共七十二级。

  据梧桐介绍,古桥早在1988年就被列为“无锡县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6月5日被列为江苏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但不知什么原因,12年过去了,一直未立省保碑。现在桥两头都被附近工厂围墙封死,桥面上可以看到生活垃圾及其他杂物,现场一片荒凉气息。

  5月18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将古桥的情况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无锡市文广新局文保处负责人宋保舵表示,他们也收到了市民的相关投诉,已向太湖街道作出反馈,督促其抓紧整改并上报相关处理情况。

  宋保舵表示,历史上,这座三孔古桥下面的河道是无锡去苏州南门的必经之路,但随着陆路的发展,其通航的功能已荒废。后来,两岸办起了工厂,厂方出于安全桥两头建起了墙,桥面通行的功能也丧失了,这座桥渐渐荒废,桥面也长起了杂草。

  对于如何保护古桥,宋保舵表示,目前扬名大桥的桥体结构相对完整,主要问题是如何让古桥的重现生机。几年前,太湖街道曾将扬名大桥列入梁塘河湿地公园规划之中,作为湿地公园的一处重要景观。有市民则提出异地保护模式,宋保舵表示,扬名大桥体量大、又是三孔,异地保护对环境要求高,且省文保的异地保护需要国务院审批,并不容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