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对疯狂追星的“机闹”,别惯着!

  仅推出“黑名单”制度,远远不够。法律的定性,规则的审视,执法的到位,才是根本。

  北京日报关注的一个现象让人忧心。粉丝追星成“机闹”隐患。有乘客5月7日目击的一幕,堪称粉丝机场追星的“典范”——登机口乱作一团,不断传来尖叫谩骂声。有乘客没验登机牌就直接冲进去了,直到警察出现,那些没验登机牌的乘客才一一被追回来。

  大家都是有票的人,干吗整得像一群砸场子的?原来,20多名粉丝为了追随自己的偶像,买了机票全程追踪。追星又不犯法,可你干吗把追星往“非法”上靠?堵在登机口,拍自己偶像的一举一动。直到晚上11:00,登机通道才终于恢复秩序,但航班起飞也因此从21:55延迟到了00:15……

  你没看错,这些人硬是“拖”着飞机晚点两个多小时。由此造成的安全隐患、公共利益损失,谁来清算?

  对于严重扰乱航空秩序的行为,有关方面只是劝阻再劝阻,令人费解。

  4月18日,民航宣布,与发改委、最高法等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9种行为的旅客会被限制乘机一年,但“黑名单”始终未正式披露。辽宁警方不久前宣布将9起机闹当事人列入民航“黑名单”,效果如何尚有待观察。

  一直以来,一些“机闹”行为往往只被视为不文明行为。在登机口和机上疯狂追星,大概也处于这一范围内。以极端情况为例,飞机正打算起飞,却有失控的粉丝冲下飞机。按照民航要求,这种情况下飞机需要再次进行安检,所有乘客也得再次安检……

  这种行为扰乱了民航的正常飞行秩序,已经触犯了相关法规,应当依照规定予以处置。比如,提交由警方处理,列入民航“黑名单”……

  然而,一些航空公司就是“惯着”,让人看不懂。为什么?有航空公司管理层人士就坦言,庞大的粉丝群体,是民航出行的常客,尤其一个航班上几十名粉丝时,没有哪家航空公司有勇气一下拒绝这么多人,通常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他们相对宽容。

  原来如此。利益面前,航空公司也可以这样!“暧昧”与“绥靖”,只会助长某些人的气焰。“机闹”一番的违规违法成本过低,也形如被纵容。

  仅推出“黑名单”制度,远远不够。法律的定性,规则的审视,执法的到位,才是根本。

  沉默的大多数乘客,其利益同样不可轻视。这就呼唤管理者对破坏规则者的态度强硬与明朗。面对追星者的“乘机机闹”,相关方面唯有抛弃“小算盘”, 依法依规处置,才能让疯狂的粉丝变得理性、消停!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