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当心!100个孩子里就有3个患哮喘
家长正确认识小儿哮喘和做好家庭护理非常重要
  南京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赵德育 医院供图

  支气管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疾病,对于哮喘患儿的诊断、治疗和护理,很多家长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在今年的世界哮喘日,南京市儿童医院开展了大型公益讲座,帮助家有哮喘患儿的家长更好地认识哮喘和做好家庭护理。

  

  通讯员 庞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任红娟

  孩子不喘了,立刻停药的做法不可取

  据2010年全国儿童哮喘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儿童哮喘患病率达3.02%。南京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赵德育表示,大多数孩子通过合理正规治疗,哮喘是可以控制的,但家长对哮喘缺乏科学认知,以及治疗不规范,导致很多病例始终迁延不愈。

  赵德育说,哮喘一线治疗是吸入激素。但是一谈到激素,不少家长担心有很多不良反应,就坚决不能给孩子用;有些家长觉得是药三分毒,只给孩子用一周的药,觉得孩子不咳嗽了,马上停药;还有些家长觉得孩子感冒时才喘,没有感冒就不给孩子用药,只要注意预防感冒就可以了。

  “我在门诊中接诊过一个孩子,喘得非常厉害,可是妈妈坚决不给孩子用激素药,结果孩子几乎不能走路了,才来医院就医。”赵德育告诉记者,吸入激素对全身副作用非常小,对气道炎症控制较好。“对于哮喘的治疗,家长一定要按照医嘱,让孩子接受规范治疗,要不然真是苦了孩子。”

  哮喘的孩子,游泳是比较好的运动方式

  “我家孩子一跑就喘息,可总不让孩子运动也不是回事。”“孩子哮喘控制得不错,可以做哪些运动呢?”……家有哮喘的孩子,父母最头疼的就是孩子的运动问题。赵德育介绍,哮喘病人是可以运动的,但要注意运动诱发性哮喘,“因为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如果运动很激烈,气道炎症存在的时候,这时候就会引起喘息。”

  不过也不用担心,如果你的孩子在哮喘控制得非常好的情况下,是完全可以参加很多运动的,“相比跑步、踢足球、打篮球,游泳是哮喘病人非常好的一种运动方式,因为游泳时,空气比较潮湿,不会影响孩子的气道。”赵德育同时提醒,家长也可以带孩子跑跑步,但尽量在身体状况比较好的情况下进行,在孩子哮喘发病的情况下,千万不要运动。

  哮喘孩子的饮食该如何安排呢?一些家长给孩子做过过敏原检测,看到鸡蛋和鱼虾是阳性的,是否就不给孩子吃了呢?赵德育说,其实家长不用担心,完全可以给孩子吃,不过在给孩子吃鱼虾蛋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关注孩子的情况,一旦发现孩子吃完这些东西身上长疹子,就不要吃了,“提醒家长的是对于过敏阳性的东西,一次不要吃得太多。”

  家长过于紧张,易导致孩子哮喘发作

  哮喘是可防可治的,要消除患儿对哮喘疾病的恐惧心理。“最近我接诊过一个孩子,家长非常焦虑和紧张,不停地和我说话,我问孩子情况怎么样?她说,孩子没什么,就是咳嗽两天了,平常也还好,但是哮喘说发作就发作了。”赵德育说,这个家长表现得这么紧张,搞得孩子也越来越紧张。

  赵德育说,家长不要紧张,不要给孩子过多的负担,要告诉孩子没有问题,让他感觉到有个坚强的后盾。孩子有信心,也能减少因紧张因素导致的哮喘发作。“如果你实在是心里紧张,担心他发作,就要加强在家中的哮喘疾病监测,记录孩子的咳嗽情况,观察他的发作情况,及时治疗。”

  还有些家长说,医生你看我的孩子都进行规范治疗了,怎么还有问题?赵德育说,引发哮喘的诱因很多,“如果你的孩子接触的过敏原超过之前预防的范围,或者你的感染特别严重,都会引发哮喘,所以一定要及时关注孩子的情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