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你家娃厌食
看看你是否做了“帮凶”?
80%的小儿厌食都是错误的喂养方式造成

  “隔壁家孩子长得胖胖的,我家的咋这么瘦,要给孩子多吃点?”“孩子不好断奶,那就再喂段时间了。”“娃不再厌食了,赶快给娃多喝几碗汤把营养补回来。”……家长这些“宠溺式”喂养,久而久之会增加孩子的肠胃、肾脏负担,之后再好的东西孩子也消化不动,更别指望好好吃饭了。5月9日下午,现代快报“寻找最中医 ”第八场直播活动在南京市止马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播,该中心儿科副主任中医师于利群用一“贴”搞定小儿厌食,并提醒家长不要当孩子厌食的“帮凶”。

  

  实习生 梅书华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任红娟/文 施向辉/摄

  期望高 鱼汤鸡汤轮着喂

  “我们家的跟别人家小孩站在一起,一比较啊,就显得瘦,长不过人家。”于利群说,一年四季,来看厌食的家长有不少,而80%孩子的厌食,都跟家长的喂养习惯有关。不少父母的期望值太高,看别人家的孩子每顿要吃三碗饭、一碗汤、多少肉多少奶,就着急自己家孩子为啥不行,拼命给孩子吃。“这个攀比心理不可有,其实每个孩子的饭量不一样,不见得要按照一样的方式相同的量来喂养,这是个误区。”

  所有的家长都期望自己的孩子吃饭香,鱼汤鸡汤都喝就能长高长壮,如此喂养,孩子的身体能否承受却被忽视了。“正确的喂养方式应该是首先给孩子吃必需的东西,比如一盒牛奶一个鸡蛋,它们所含的蛋白质量是每天必要的,而鱼汤、鸡汤每天再来一碗就过量了。”于利群提醒,孩子每天摄入的碳水化合物需要占到60%,也就是包括米饭、面条、包子、馒头等主食,而蛋白质只要百分之十几就足够了,最好的蛋白是牛奶鸡蛋,各类肉汤、鱼虾也含大量蛋白,其他就是脂肪类维生素类了。

  家长眼里的大补汤往往会导致孩子摄入的蛋白质过量。蛋白类食物难消化,导致到了吃饭的时间,上顿的蛋白类食物还没消化完,孩子此时就完全没有食欲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厌食了?于利群表示,正常情况下,孩子一个星期不好好吃饭,生病之后三天不好好吃饭,可能就是厌食了,要及时纠正喂养方式,去医院进行诊治。另外,如果孩子正常吃饭,但依然很瘦,那可能是主食吃少了,小孩的活动量大,需要消耗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虽然也能转化能量,但是转换太慢,且能量不够。主食不够,碳水化合物不够消耗,便需要消耗身体的能量,孩子就容易瘦。

  舍不得 断奶不成就继续喝

  “我接诊过一个2岁的厌食宝宝,一点点饭都不肯吃,我一问,每天喝1500毫升奶,哪里还吃得下饭。”于利群告诉记者,小小孩厌食,最容易出现在喝奶转换到吃辅食的时期,如果家长没有处理好这个过渡期,导致孩子厌食,就比较难处理了。因为这样的孩子除了奶,别的都不感兴趣。

  孩子断奶,当断则断,不能因为心疼孩子哭闹而“纵容式喂奶”。在添加饮食的时候,添加不当也会为日后厌食埋下祸根。“孩子开始吃成人的食物时,有的父母把家里有什么好的都一起喂给孩子,这样极容易造成孩子消化不良。孩子刚断奶时,添加辅食要一样一样地来,从最简单的食物开始,能接受再添加其他的。”于利群提醒家长,等孩子2到3岁,最好对孩子的饮食加以正确引导,不要让孩子出现挑食的情况。

  太高兴 刚缓解就狂补营养

  直播现场,来了一个2岁的宝宝,可能是因为有些瘦,一双眼睛显得尤为大,“我家宝宝从1岁多就开始厌食,严重的时候一天就吃两口饭、喝两口奶,一点菜都咽不下。年龄在长,个子在长,体重就是不见长。”张女士对记者说。

  于利群轻轻拍了宝宝鼓鼓的肚子,就听见“砰砰”两声“西瓜响”。“这个孩子的肚子有点胀气,是家长之前喂养不当,造成孩子的肠胃负担过重,蠕动不起来,气就排不出去。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造成积滞,排不出大便,厌食愈发严重。”

  厌食的宝宝到医院进行治疗后,一般都会有所改善,但反反复复发作的病例却也不少,这要归根于家长“高兴过了头”,这个宝宝就是这种情况。于利群补充说,

  孩子不吃饭最折磨家长,好不容易厌食有所缓解,孩子张嘴要吃了,家长恨不得把这些天缺的营养一顿全补回来。刚喘了一口气的肠胃,一下又累垮了。

  另外,孩子的脾胃一旦受了伤,就要进行修护,此时家长又容易陷入“补”的误区。“修护不是补,每天喝点鱼汤,不吃饭就喝两瓶奶,这些都是不可取的,都会再次加重孩子的脾胃负担。厌食的孩子治疗后,回去要吃些米汤、面汤、软饭等容易消化的食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