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快来看古人“睡”出来的艺术
  “三生三世枕上缘”瓷枕展现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炜 摄

  144件瓷枕在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展出

  快来看古人“睡”出来的艺术

  古代陶瓷做的枕头都是用来睡觉的么?瓷枕上都画什么样的花纹?4月27日,《三生三世枕上缘》——唐宋辽金瓷枕特展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开展,144件精品瓷枕展出。

  据了解,这次展出的所有瓷枕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特邀研究员、上海收藏家季崇建从日本私人博物馆觅归回流中国的。

  古代枕头材质各异,它们在古代的作用是什么?季崇建表示,瓷枕是古代瓷器中较为流行的一种造型,最早创烧于隋代,唐开始大量生产。“瓷枕曾经被认为是陪葬的冥器,不过,如今也发现了不少具有实用意义的瓷枕,比如镇宅用的瓷枕、新房里的双人瓷枕、治病号脉的瓷枕。”季崇建说。

  栩栩如生的孩儿枕、花纹奇特的虎形枕、黑白分明的文字枕、生动有趣的人物故事枕……本次展出的瓷枕按照题材和枕形来分可分为孩儿枕、婴戏图、虎形枕、花卉题材、文字枕及人物故事五大类型,每个类型都包含不少精品,看得人大呼过瘾。

  记者了解到,五一期间,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除了瓷枕特展外,还有节日门票特惠、大报恩塔积木拼搭问答竞赛、国学亲子营、线上抽奖等众多活动。

  通讯员 席莹莹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谢毓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