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一城阅尽五千年”
主流媒体为商丘文化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6座古城、《桃花扇》主人公、陈胜墓、燧皇陵、颜真卿真迹,拥有这么多文化古迹的地方,你想去吗?商丘古城,燧氏取火、仓颉造字、阏伯观星,拥有这么多故事的地方,你想了解吗?

  4月23日至4月25日,由商丘市旅游局主办,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南商报承办,商丘旅游推介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讲堂活动在千年古城商丘举行。来自人民日报、河南日报、南方都市报、钱江晚报、山东商报、安徽商报、三湘都市报、现代快报、华西都市报、扬子晚报、贵州日报等60家主流媒体聆听了商丘旅游推介,深度体验了千年古城,并通过把脉问诊和思想碰撞,为商丘"一城阅尽五千年"这一旅游品牌献计献策。

  千年古城 商丘旅游的“王牌”

  商丘,一万多年前三皇之首燧人氏在这里发明钻木取火,人类文明正式开启。自此以后,多少故事,多少文化和历史汇聚于此。作为商丘市旅游局力推的旅游名片,拥有4000多年历史的商丘古城与丽江古城、平遥古城等一起被评为中国十大古城。现在的古城是明朝弘治十六年开建的归德府,古城被四周的城湖所环绕,仿佛"漂浮"在水中,鸟瞰之下,样子就像古时的铜币一般。

  在4月23日举行的商丘旅游推介上,商丘市旅游局局长王景宇介绍说,商丘古城是我国唯一一个集"水中城"、"城摞城"、"八卦城"为一体的古城,说起城摞城,归德府脚下摞着的5座城:元朝的归德府城、北宋的陪都应天府南京城、隋唐时期的宋州治所宋城、秦汉时期的梁国国都睢阳城、周朝时期的宋国都城,这种奇观可以说是商丘古城旅游文化的精妙之笔,也体现出了商丘古城独具特色的历史沉淀。拥有如此独特的历史资源,在把商丘打造成游客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同时,也要将商丘古城打造成商丘旅游的"龙头"和"王牌"。

  "商丘发展旅游极具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随着郑徐高铁建成通车、商合杭高铁加速推进、京九高铁规划建设、商丘机场建设、沱浍河通航加快推进,商丘的交通区位优势将更加彰显。"商丘市副市长岳爱云表示,悠悠岁月的丰富遗存,为商丘市旅游发展积累了巨大潜力。岳爱云还说,商丘紧跟时代,正在积极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全域旅游,"我们不仅要吸引国内的游客,还要吸引全世界的游客。"

  踏上旅程

  感受商丘千年之魂

  4月24日,与会的媒体嘉宾们游览了商丘古城、藏有颜真卿真迹的八关斋、壮悔堂、燧皇陵等名胜古迹。大家在八关斋看到颜真卿真迹;在《桃花扇》主人公故居中回顾侯方域和李香君的凄美爱情;在穆氏四合院中宅正院内参观明朝文渊阁大学士沈鲤巧夺天工的红木大床;在燧皇陵观看燧人氏钻木取火,感受"火祖"和火文化的原始魅力。

  踏上城门,走入小巷。通过此次游览,一行人真切地触摸到了商丘的千年之魂,感受到了商丘文化旅游的巨大潜力。大家纷纷感慨:商丘不缺文化,缺文化的是来到商丘的人们。

  献计献策 唤醒商丘旅游文化

  拥有这么多古迹和文化积淀的商丘虽然潜力巨大,但怎么做大做强商丘古城这一旅游"王牌",唤醒商丘旅游文化的活力?4月25日,国内旅游研究者专家和媒体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讲堂"中给出了答案。

  著名新闻工作者范长江走遍中国的西北角,他通过《读史方舆纪要》《山海经》,《赠汪伦》等一本本古籍经典告诉大家,人类历史就是一部旅行史,它的名字叫做文化!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总编辑孟磊用范长江、周穆王、作家雨果、画家高更、李白和汪伦的故事,阐述了文化和旅游以及媒体的深刻内在逻辑。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认为,商丘在中国的文化发展、旅游发展中理应具有更重要的地位。他建议商丘用文化活化的方式与现代旅游类型相结合,形成有机融合文化和旅游,比如,打造旅游小镇、露营地、旅游综合体旅游产品等。

  作为一个旅游产业规划者,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张立生认为,旅游产业已经进入了升级转型融合发展新时期,这个新时期就是旅游发展的4.0时代,由资源驱动到市场驱动,到形象驱动到创意驱动,相应地,旅游规划也进入了创意价值时代。他表示:"文化与旅游应该催生出新的产品和产业,商丘要通过创意驱动打造出会讲故事的旅游产品。"

  各位专家的建言与诠释让与会人员深入地了解到了旅游、文化和主流媒体的内在逻辑,而当天活动最后一个环节:"当代'徐霞客'看商丘"圆桌对话中,来自《三湘都市报》、《山东商报》、《海峡都市报》、《现代快报》等主流媒体的"徐霞客"们现场对话,通过自己的实际案例和经验,为商丘古城旅游IP建言献策。

  三天的活动圆满结束了,有强大发展潜力的商丘古城给全国60家主流媒体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和美好回忆,正如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张立生所说,古城文化给商丘旅游注入了灵魂,媒体给你装上了翅膀,资本给你塑造了躯体,勇敢奔跑吧,商丘!通讯员 郭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