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82年历史名校非撤不可吗?

  一些具有悠久历史的名校被撤销“番号”,在人心造成的震荡,多年难消。对每一个志在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来说,名校乃至各种文化遗存的资源,绝不是太多了

  拥有82年历史的名校镇江四中被规划撤销,而无论是异地重建,还是新建学校冠以四中名头,均存现实性难题——现代快报持续关注的这一新闻,引来各方关注(详见今日快报封5版)。而在撤校之争的背后,连带着更多层面的思索。

  在《镇江市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2017-2035)》中,镇江多数中小学被保留、被改扩建,一些学校则被列入了“现状撤销”的名单,四中是其中一所。问题是,它是有着悠久历史和浓浓人文情怀的名校。对于这所处于镇江市区中心地带的学校来说,撤销的标准又是什么呢?在撤销之外,以“留下番号”为前提的办法并非没有啊。

  规划正在公示中,“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各部门及公众意见”。而强烈的质疑声,则令这一程序有些尴尬。

  按理说,一项如此重大的规划一旦成文,就意味着公正、成熟,对规划有些“修补性”意见和建议是正常的,但“反对面”不至于太大。换句话说,“留住四中”的声浪盖过“撤销四中”的话音,则促使人们更加审视相关决策的合理性。相关规划有在某些具体环节上审慎思考的必要。

  在教育历史的长河中,学校的历史沿革是客观事实,撤并的例子比比皆是。然而,在今天,学校的撤并,越发强调科学性和公平性,越发强调尊重民意。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管理的有效性。规范决策程序,重大教育政策出台前要公开讨论,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适应城乡发展需要,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办好必要的教学点,方便学生就近入学。

  然而,正如持“留住四中”观点者所问:为什么在作出撤销四中的决定前,没有向教育界的资深专家们咨询?为什么没有召开座谈会向广大市民征求意见?这些追问至少说明相关决策在程序上或有欠缺。尤其是,在追问者看来,镇江教育部门在半年多时间内没有积极回应16位德高望重老教育工作者的公开信。

  学校撤并,也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性。2016年11月,教育部在通报某地调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有关问题时表示,坚决制止盲目和强行撤并现有学校。对于城市学校布局调整,这一要求也有参照价值。

  应该看到,各地不乏令人扼腕的“四中现象”。一些具有悠久历史的名校被撤销“番号”,在人心造成的震荡,多年难消。对每一个志在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来说,名校乃至各种文化遗存的资源,绝不是太多了。

  撤销令好下,但是对中断的文脉的修复,太难。何必一定要做那种当时脑袋一热,日后悔之不及的事?该被柔肠以对的,不只是一座镇江四中啊。

  有关部门,请三思。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