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他们的名字应该被记住!
万人颂读英雄名单活动走进渡江胜利纪念馆
  ▲颂读团队接力颂读渡江英雄名单

  王予林,安徽省无为县人,渡江战役时牺牲于南京;马毛姐,船工,一等渡江功臣;船工吴清恩、吕大娘、许大嫂……1949年4月21日,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以摧枯拉朽之势突破长江天险。69年后,在英雄们胜利渡过的长江岸边,烈士们的英名又再次响起。为纪念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69周年,4月22日,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办、市文广新局、市博物总馆、南京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办的“让我们用声音致敬英雄 重温渡江记忆”——万人颂读英雄名单活动走进渡江胜利纪念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文/摄

  许多烈士都没有留下英名

  唱响国歌、默哀致敬……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全体工作人员及群众唱响国歌,并向当年为解放南京冒着炮火前进的渡江英雄们默哀,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随后,在宁文艺界人士、感动南京年度人物、学雷锋岗位标兵等先进人物代表、渡江胜利纪念馆部分工作人员和百名驻宁高校大学生组成的颂读团队,接力颂读渡江英雄名单,向当年为解放南京壮烈牺牲的渡江英雄致敬。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在渡江战役中,解放军用木帆船做主要航渡工具,广大指战员发扬英勇顽强、有进无退的战斗作风,于1949年4月22日胜利突破敌人近千里的江防阵地,并于4月23日解放南京。南京解放标志着中国历史即将翻开新的一页,预示着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国家即将诞生。

  据介绍,在渡江战役中共有1万多名解放军官兵牺牲,然而大部分烈士的英名都没有留下。

  志愿者整理出一批英烈名单

  近日,有好消息传来。来自南京审计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通过多方搜集比对史料,又整理出了一部分为夺取渡江胜利和为解放南京而牺牲的英烈姓名。

  江苏党史学会会员胡卓然对同学们整理史料进行了指导。胡卓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同学们通过搜集查找各地地方志,有了一定的成果。

  他表示,在各地地方志书籍里,有一个章节叫“烈士英名录”。当时烈士牺牲后,一般会运回家乡安葬,家乡给予抚恤。“地方志英名录会写上烈士牺牲年份和牺牲地。”

  胡卓然表示,同学们的工作是寻找1949年牺牲地是南京的烈士,还要和当时的史实背景进行比对。

  他说,当天颂读的烈士名单中,只是渡江战役牺牲烈士的部分代表,其中就包括了此次新发现的几十位英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