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期待独生子女护理假早落地

  目前,我国已有多个省份通过地方立法建立了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如何让独生子女护理假落地,一直备受关注。

  我只有一个女儿。独生子女护理假统一立法,是我的期盼。大家知道,现在是一个“流动社会”,孩子不管是否考上大学,进入社会工作后,多是远走他乡,与父母两地分居。比如我的孩子,大学毕业后在合肥工作,我和他妈妈在无锡打工,相距几百公里。即便以后孩子结婚,也不会与我们住在一起。

  孩子与父母相距遥远,虽然在日常沟通交流上,可以通过手机、网络等现代信息工具,但一旦父母生病需要照料,孩子往返少则三五天,多则十天半月,如果没有护理假,只能向单位请假。问题是,一些单位对员工请假、特别是请长假,往往会有“内部措施”予以约束,员工请长假,不但扣工资,更为重要的是,还会连带扣掉满勤奖、带薪假等福利。更有甚者,采取各种办法不让员工请长假,否则就以调职、辞退相威胁。由此导致,员工为是否请假而纠结,单位也不用为此承担任何责任。

  可见,独生子女护理假有没有,是否立法,其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有独生子女护理假,并通过法律程序确定下来,成为员工依法享受的法定假期,员工请独生子女护理假就能有法律撑腰,单位的“内部措施”也就与法律相违背,不但对员工没有约束力,而且员工就此维权也有法可依,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我们知道,带薪休假现在越来越普遍,许多用人单位都执行了员工带薪休假制度。关键原因,就是带薪假是法律规定的员工休假福利,用人单位不执行带薪假就是违法行为,这就倒逼了用人单位去落实这项法律规定。如果带薪休假没有立法,就不会对用人单位形成压力。同样的道理,独生子女护理假如果不立法,也不会对用人单位形成倒逼效应,那么,这个休假福利就难以让独生子女享受。

  期待独生子女护理假统一立法早一天实现,这是广大独生子女家庭的共同心声。

  无锡 孙维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