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央视记者“查污”遭扣,背后是股啥力量

  我不相信,对这样的一起嚣张的污染事件,当地的政府部门不知道。如果说不知道,那肯定是失职,如果说知道而不作为,那肯定是渎职,如果知道了想管而管不了,那究竟这里有一股什么样的神秘力量在起作用?

  18日,记者从山西省临汾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山西三维集团违规排污遭央视曝光,临汾市委、市政府紧急成立联合调查组赶赴当地调查。这主要缘于央视4月17日晚8时的《经济半小时》播出的《污染大户身边的“黑保护”》报道,曝光了位于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的山西三维集团违规倾倒工业废渣,排放工业废水,对沿途村庄百姓带来很大危害。

  央视记者追踪报道时,竟然被非法扣押,而当地官员居然说这是活该!有这样的官员“撑”着场面,也难怪当地企业根本不把记者放在眼里,更不用说当地饱受其苦的百姓了。

  记者调查发现,之所以三维集团敢毁掉庄稼地,把工业废渣直接倒在村里,是因为村干部和三维集团私下协商,以承包的方式将这些工业废渣倾倒在村里,谋取利益,而反对的村民轻则被警告,重则吃棍棒之苦。所导致的恶果是,“周边村庄受到严重污染”“路上布满工业废物”“倾倒下来的工业废渣,味道浓烈、刺鼻”。当地村民不是没有反映过,但基本上泥牛入海。就是央视记者问询洪洞环保局的时候,该局一副局长也是一副“管不着”的嘴脸。如果环保局都管不了这事,那要谁来管呢?非得央视弄出动静了,有关部门才闻讯而动,紧急调查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换句话说,如果以毁掉环境、伤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代价,就是金山银山也不能要,国家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早就明确,建设美丽中国,必须把保持环境放在重要位置。为什么这一理念,在洪洞县就行不通?

  我不相信,对这样的一起嚣张的污染事件,当地的政府部门不知道。如果说不知道,那肯定是失职,如果说知道而不作为,那肯定是渎职,如果知道了想管而管不了,那究竟这里有一股什么样的神秘力量在起作用?如果知道了又故意装作不知道,那里面有什么样的猫腻就可想而知了。

  现在,临汾市有关部门启动紧急调查,当然值得肯定,也相信会有一个让公众满意的处理结果。但如果非得“小事弄大”“大事弄炸”之后,才来解决,至少这里面还存在着治理体系不合理、治理效率不高、治理理念不到位等诸多问题,值得深刻反思。

  现代快报特约评论员 肖余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