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绣郎”执教,大学生拿起绣花针
  大学生苏绣体验课上“绣郎”张雪老师(下)指导学生穿针引线 通讯员供图

  当艺术走进大学校园,大学生也会爱上传统文化。近日,苏州大学研究生会文化研习社在苏州大学举办了一场苏绣体验活动,来参与的大学生们纷纷拿起了绣针,开启自己的首次“苏绣”之旅。

  让同学们颇感意外的是,指导此次苏绣体验的老师张雪是一位80后,不仅是当今苏绣世家里少有的“绣郎”,更是苏州大学2017届硕士研究生已毕业的校友。他创作的创意新苏绣因为简约的新风格,更是屡屡在国内国外大赛获奖并曾多次荣获刺绣大赛金奖。

  在张雪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体验的苏大师生从亲手将一根丝线分到精细的四分之一开始,经过穿针引线一步步的制作,春柳与飞鸟跃然呈现于布面。经过一个多小时,同学们现场完成了60余幅属于自己的“定制款”作品,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

  在体验苏绣的过程中,张雪老师带来了自己的创意苏绣作品《星空》给大家近距离观看,并从苏绣的起源、制作步骤、艺术鉴赏开始,为大家简要地进行了苏绣知识的科普。

  参与活动的夏子玉同学说,自己之前没有接触过苏绣,但真正了解亲身体验之后,觉得苏绣非常不容易,“每一步都不是看起来的那么简单,苏绣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非常需要‘匠心’精神。”

  “大学生参与性很高,让我感到意外。我希望苏绣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文化,而能走入生活,被更多人尝试、喜欢,成为生活中每个人都能够发挥创意的一个部分。”作为指导老师,张雪深有感触:“希望通过体验苏绣使得了解热爱这门文化的人越来越多,让大学生们理解苏绣、爱上苏绣,懂得这门传统艺术的美丽。”管乐 何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