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春节味道

  南京市力学小学五(7)班 朱佳弈 指导老师:王黎

  大年初二,我去了北京。

  虽是祖国首都,可也没有了年味。路边都是清一色的灰房子,只有小孩子们举着的几串糖葫芦还有点儿光泽。

  我不禁在失望中羡慕起老舍来,《北京的春节》我读了好几遍,老舍那个年代,春节可以有那么多的盼望。但现在,我好不容易“脱离”了南京这座空城,来感受一下“老北京”的年味,却怅然若失。

  妈妈也是和我一样的感受。但毕竟是过年呀!大街上找不到“年”,咱们自个儿用万能的手机找吧!

  “老舍茶馆建立于1988年,以老舍来命名……”千辛万苦,大动干戈后,我们终于找着了过年的好地方。原来“老北京”还存在呢!

  一出门,年味就扑面而来了,好像要我们提前去找,它才肯出来一样。滴滴出行上通红一片儿,以往好好的黄车都变成了红色的、可爱又威武的狮子了。刚一上车,司机就热情地跟我们说“新年好”,让我们的心情又提高了一个等级。

  在老舍茶馆才算是真正过年呢!红红的楼在一片灰中,有种愉快的不协调。一进门,我就看到了好几个财神,还有背景音乐。有音乐不稀奇,可这是两个人演奏出来的,而且其中一个用的还是我们不熟悉的乐器:你听说过“大碗琴”么?这可给新年增添了不一样的气氛。

  沿着被漆成红色的木头楼梯上了二楼,我就看到了“吹糖人儿”。这种糖在现代已不流行,但一个吃货怎么能抗拒糖的吸引呢?师傅让我自己去吹,这可是我的第一次呀!我一把抓过一根被揉得细细长长的 “吸管”,兴奋地吹了起来。可我涨红了脸也没吹成,被妈妈嘲笑了好几次。唉!我的肺活量!糖的第一口总是美妙的,这是不是代表着今年会甜甜蜜蜜呢?

  老北京的过年吉祥物是兔儿爷,其实就是一只眯着眼的兔子,它象征着吉利,寄托着老百姓们对新年美好的期盼。

  来老舍茶馆主要是为了看演出。晚上七点半,表演准时开始了,有茶道、手影、杂技……还有一种是我以前从没见过的,名字也记不清了。一位表演者嘴里含着一根木棒,木棒连着三根花形蜡烛,表演者在唱歌时不能让火苗熄灭,这就算成功了。

  可我最在意的不是表演,而是那些吃的喝的。盖碗茶有些苦,主要是我妈在喝。而我就幸运了,小小的糖葫芦、味道和我在老家吃过的一样的瓜子儿等等。还有一种食品叫“驴打滚”,名字挺好笑的,人家做的可是一本正经呐!糯糯的一个卷儿上撒点儿细腻的粉,咬一口,从朴素中尝出过年的味儿……

  过年就该这样,没有年味就自己找,朴素中尝出不一样的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