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聚焦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委员现场展示除颤仪
“救命神器”江苏已有500台
敖虎山委员建议在学校和驾校增加心肺复苏培训内容
  “委员通道”,敖虎山委员现场拿出一台除颤仪 视觉中国供图

  你知道吗?学会急救知识必要时能挽救生命。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内举办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阜外医院主任医师、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敖虎山现场带来一台除颤仪,他表示,中国有10亿人需要培训心肺复苏技术,希望国家重视这一领域。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卫计委获悉,2016年开始,江苏在全国率先在公共场所投放“救命神器”——心脏除颤仪(AED)。截至2017年底,江苏共投放了500台除颤仪,分布在全省13个地级市的火车站、地铁站、公园、体育场、大型商场和图书馆。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安莹

  委员:我国10亿人需培训心肺复苏技术

  作为长期关注心肺复苏领域的专家,敖虎山委员表示,每分钟就有一人出现心脏骤停,但中国只有1%的人会心肺复苏,而美国已经达到了60%。“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在3年内培训了10万人,但中国有10亿人需要培训心肺复苏。”

  敖虎山拍着自己带来的除颤仪说,“尤其要学会除颤仪,这是救命神器”,能显著提高生命救治率。遗憾的是,目前除颤仪在我国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大城市都并不常见,而发达国家很常见。他呼吁,政府应提高重视,比如在大中小学校学生毕业时、公务员入职考试、驾校考取驾照时,要求更多的人学会心肺复苏这项技术。

  500台“救命神器”遍布江苏公共场所

  “对于突发心脏病的病人来说,即便交通再便捷,也很难在几分钟内赶到医院。”江苏省卫计委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顾帮朝说,自动体外心脏除 颤仪(AED)作为一种便携式急救设备,可以在第一时间帮助心跳骤停患者恢复心跳。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55万人死于心脏猝死,其中,87.7%的猝死发生在医院外,2/3在发病1小时内死在家中或送往医院的途中,抢救成功率不足1%。据悉,心脏骤停4分钟内是挽救生命的黄金时间,最有效的急救方法是电击除颤和徒手心肺复苏。

  顾帮朝介绍,2016年开始,江苏在全国率先在公共场所投放“救命神器”——心脏除颤仪(AED)。截至2017年底,江苏共投放了500台除颤仪, 分布在全省13个地级市的火车站、地铁站、公园、体育场、大型商场和图书馆。

  发现有人倒地,检查无意识、无呼吸,即可判定为心脏骤停;立刻进行心肺复苏;打开心脏除颤仪的开关……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是一个“傻瓜式”设备,只要稍稍对着说明书,然后根据仪器的相关提示操作就行了。“仪器会自动分析病人的心率,认为有必要除颤就会建议电击,按下电 击按钮后,电击完成,它会建议你心肺复苏。”顾帮朝说。

  心肺复苏培训,抓住“黄金4分钟”

  如果附近没有除颤仪,“黄金4分钟” 的有效心肺复苏,对抢救生命至关重要,所以第一目击者有一定的急救知识,特别是初步的心肺复苏技能 ,就能为患者的获救赢得宝贵的时间。不过专家表示,我国的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率不足1%。

  顾帮朝表示,2015年9月10日,在江苏启动了《自救互救素养提升工程》,除了给公众进行“应急救护培训”外,还建了一批自救互救的体验馆, 老百姓可以去体验。

  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刘璠表示,为了挽救更多的生命,保护更多的家庭,提高公众的急救普及意识有着很大的意义。全社会都来关注,参与急救技能的培训,加大急救知识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普通市民了解、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无疑会在抢救过程中获得先机, 减少悲剧的发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