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3版:大美新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创新引领
响水:跨入新时代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2017年,工业开票销售迈上500亿台阶、增幅全市第一;定报企业纳税增长80%、增幅全市第一;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全市第一……江苏响水正焕发勃勃生机。

  近两年来,响水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江苏时提出的“强富美高”要求,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实施“产业强县、生态立县、富民兴县”战略,正努力走出一条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创新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该县积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江苏德龙镍业是合金冶炼产业的全国标杆性企业,该公司印尼项目被列入江苏省“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为江苏省第二大境外投资项目;响水港为国家一类临时开放口岸,致力打造5万吨港口群,迈向亿吨大港的步伐不断加快;海上风电项目是全国第一家海上风电产业化项目,220千伏海上升压站等多项技术创造了亚洲第一;今年将建成全国西兰花第一县;大地九丰现代农业园区,被科技部定为全国科技示范点;与中粮集团合建的有机循环现代农业示范园,将打造成全国同类园区标杆;生态养猪“联合体”经验在全省推广。

  夯实筑牢实体经济发展根基

  2月28日,江苏荣鑫伟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码头,6台大型门机正在卸载船上的矿石。“这是我们加工成的高端新型建材,市场上抢着要。”该司副总经理陈衍峰自豪地说:“我们自主研发的新工艺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响水的企业科技含量高是新常态:江苏德龙镍业继采用当今国际最先进的“1+7连轧”全自动生产线的1450热连轧和不锈钢连铸板坯两个总投资50亿元项目之后,总投资22亿元的巨合1450冷轧项目8月份可建成投产;总投资50亿元的德力新材料项目快速推进,将努力打造国内不锈钢企业标杆。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建立合金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以此推动重大关键技术的研发;以亚邦药业为轴心建立医药研究院,新医药研发中心已投入运行。总投资10亿元天能重工项目,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2项,获得了德国西门子、美国通用电气等世界风力发电前沿技术公司的产品制造许可。

  块头大、建设速度快是响水项目建设的“吸睛”亮点。围绕已形成的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等特色主导产业,该县先后有中广核、国电投等十多家央企进驻响水,累计投资300多亿元。2017年,响水先后新开工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8个,50亿元以上3个。一批投资超10亿元项目开工建设,全部投产后年开票销售将突破千亿。围绕总投资80亿元的氯化法钛白粉项目,将建立钛白粉产业研究院,致力打造全国知名的钛白粉产业基地。

  近两年来,响水还着力强化项目“孵化器”建设,除了三大园区外,实现了镇区中小企业园全覆盖。去年,每个镇区都基本建成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1万亩现代农业园区。总面积13万平方米的小尖镇中小企业创业园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有项目落户。

  高效农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正月十一,春寒乍暖,66岁的杨学芹在当地种植大户邵中梅承包的田间给西兰花苗浇水、封膜。“土地租给大户拿租金,打工一年能挣2万多。”杨学芹是响水县南河镇王集村贫困户,儿子在外地打工,丈夫患病常年吃药,土地租金和工资缓解了老两口负担。

  在邵中梅的田里,不少是贫困户、低收入户。“我县已建成全省规模最大西兰花、大葱和浅水藕产业基地,其中西兰花今年将突破8万亩,打造全国西兰花产业第一县。”响水县农委主任刘成军告诉记者,响水的西兰花畅销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去年10月初,响水县与全国西兰花出口第一大企业浙江银河集团合作,新上年产10万吨西兰花加工生产线,对新发展的西兰花实行保底价订单销售。

  围绕西兰花等高效特色农业,响水以“龙头”企业带动,着力打造全产业链项目。“龙头”企业盐城万洋公司,从日本等地引进目前国内领先的生产线,集加工、冷藏、出口销售等于一体,形成了“一条龙”全产业链。总投资8亿元的江苏大地九丰现代农业项目,致力打造4万平方米全国规模最大科技领先的智慧农业展示中心,将建成全国一流的现代高效农业标杆性示范园区。与中粮集团合作,建设2万亩有机稻米生产基地,重点打造全国产业标杆。

  现代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引领。在去年建立苏北首家博士服务工作站的基础上,今年初,响水又与江苏省农科院签立省内首家西兰花产业研究院,在品种创新、品牌创建等方面全面合作。去年5月,与美国博德克公司合建高品质出口蔬菜基地,产品打入国际市场的同时,也引进了国际一流的西兰花种植技术和专家。去年9月,国际新型农药试验示范研讨会在盐召开,确定响水为试验示范项目所在地。

  除了工业和农业,2017年响水在改善民生方面成绩显著,实施了创业富民工程、镇村通公交工程等20件民生实事工程,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基础养老金发放、困难群众托底救助等实现全覆盖,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姜振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