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3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标准明确
人均使用面积不低于4平方米、单间居住不超8人

  群租房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去年9月,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新街口一套公寓有28个床位,一个房间住了10人。3月5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来务工人员居住管理的意见(试行)》(简称“意见”)。其中,明确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标准,单个房间以居住不超过8人为宜,人均使用面积不低于4平方米。阳台、储藏室、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区域,不得用于出租居住。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耿朴凡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住房是一大难题。出于经济考量,很多人会选择群租房。但群租房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如人均居住面积小、违建乱造、消防设施不到位等。意见表示,要多渠道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外来务工人员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职工宿舍或市场租赁住房解决居住问题。

  在居住标准方面,意见明确,宿舍类住房应满足《宿舍建筑设计规范》的要求,单个房间以居住不超过8人为宜,人均使用面积不低于4平方米。使用成套住宅作为宿舍的,人均建筑面积原则上不低于15平方米。按照要求设计为餐厅、厨房、卫生间、阳台、过厅、过道、储藏室、地下室、半地下室等非居住空间的区域,不得用于出租居住。

  意见中还明确了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责任。其中,综治委牵头组织群租房的整治工作。公安部门负责警务辅助人员居住安全管理、流动人口的管理,参与群租房的整治工作。房产部门负责房地产经纪、物业服务行业的指导监督工作,参与群租房的整治工作。

  同时,南京还要根据九部委下发的《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建房〔2017〕153号),“要比照酒店业管理方式,将住房租赁企业登记的非本地户籍租住人员信息接入暂住人口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对租客信息的有效对接”,建立外来务工人员信息报送平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