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多地发文中小学推迟到校引热议,记者了解到——
南京不少学校早已个性化调整到校时间

  新学期伊始,浙江、黑龙江两省发文,推迟中小学上学时间。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南京,大多数小学执行8点钟到校的标准,但也允许学校个性化选择,有学校就把早上的上学时间推迟到了8:20。

  

  现代快报记者 舒越 黄艳

  两省发文,推迟中小学上学时间

  你家孩子觉够睡吗?2月23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消息:在全省范围内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浙江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就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早上推迟上学(以下简称推迟上学)作出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当时消息一出,被媒体称为全国首例。《意见》规定,各地各小学可根据年段、季节等因素灵活调整上学时间,其中要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冬季还应适当延迟。中小学不得早于8:00组织学生上课,小学一二年级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2月24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推后全省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的通知》,决定从3月1日新学期开学起,全省小学生、初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高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30;上课时间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两省关于推迟到校时间的新闻,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有网友为此叫好:“孩子终于能多睡一会儿了!”也有人表达担忧,因为有些家长上班时间较早,如果孩子到校时间推迟,反而给家长接送孩子造成不便。

  推迟到校,南京教育部门早有行动

  南京的情况如何?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08 年,南京市教育局曾对全市小学初中冬令作息时间作出过建议,从每年 11 月 1 日到第二年 3 月 31 日,南京市区小学和初中学生将早晨到校时间推迟到 8:00,农村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可以参照执行。“目前实行冬令时作息只是建议,并未在全市强制执行。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实行冬令时作息,是要求学校上课或晨会等活动时间不得早于8:00,提前到校的学生肯定会有的,学校也会保证这一部分孩子能够进入校园和教室,专门老师管理。”有关人士介绍。

  而不少学校也有个性化的选择。2017年9月1日,开学第一天,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成为江苏省内首个实行推迟上学时间的学校,由原来8:00开始第一节课改为8:20开始,整整推迟20分钟。现在,学校仍然实行这一入学时间,受到家长的好评。而提早到校的孩子,也有教师统一陪伴。孩子们可以多睡一会儿,路上也更从容。此前,南京市拉萨路小学率先实行冬令作息时,冬季周二到周五8:10-8:25之间到校,8:30上课。

  南京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并没有对上学时间进行一刀切,学校可以在完成国家规定的课程计划前提下,进行一些个性化的调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